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抗生素殺細菌 不是所有發炎都能治

2019/10/31 05:30

▲食藥署指出,抗生素主要是治療細菌感染,無法治療非細菌所致的感染。(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網路傳言「抗生素能消炎,甚至還能止痛」,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闢謠,指出抗生素主要是針對細菌感染,非細菌所造成的感染是無法藉由它達到治療效果。

出現發炎症狀 勿信謠言亂服藥

食藥署在官方網站「闢謠專區」指出,抗生素不是消炎藥,並不是所有的發炎都適合使用抗生素,有些病毒引起的發炎使用抗生素不但沒有幫助,也可能會因為濫用,而使得體內其他細菌產生抗藥性。

身體被感染時會與細菌作戰,而出現發炎反應,可能會有發燒、痠痛等症狀,而抗生素只能殺死細菌,減少細菌攻擊身體而間接緩解了發炎反應,並非像其他消炎藥物,例如阿司匹林,能直接抑制發炎反應,因此抗生素無法用來改善非細菌感染造成的發炎症狀。

不濫用抗生素 避免生病沒藥醫

食藥署企科組科長江仟琦提醒,出現發炎症狀時,應就醫尋求協助,別聽信不實的謠言亂服藥,就醫時,也不要主動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

她指出,不當使用抗生素,非但無法有效緩解症狀,還可能因抗生素的副作用而造成身體不適,甚至產生抗藥性,影響往後感染時的治療效果。

食藥署指出,依照北歐各國經驗,在減少抗生素不當使用3到4年之後,細菌會逐漸「忘掉」對付那些抗生素的方法,自然而然可解決抗藥性的問題,不濫用抗生素,就可以避免生病沒藥醫的窘境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