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骨鬆 運動、補鈣、篩檢不可少

2019/11/02 05:30

▲黑芝麻等食物富含鈣質。(本報圖庫照)

文/王婉凌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因骨質流失,使得骨骼脆弱,而容易發生骨折的疾病。臨床統計來看,停經後婦女有50%以上、老年男性有20%以上患有骨質疏鬆症。

男32歲女28歲 骨質開始流失

一般而言,男性32歲、女性28歲以後,骨質就會開始流失,且隨著年齡的增加,骨質流失的速度也會隨之加快,甚至到60歲時,已有將近一半的骨質已被流失掉。所以,想要提早防止骨質疏鬆,必須從青壯年開始。

骨質慢慢流失時,會出現駝背、身高矮超過3公分、時常感到腰痛或下背痛,當出現症狀時,請不要一味忍耐,應及早就醫診治,以免不慎跌倒極有可能造成骨折。

有些人則會有較高的機會罹患骨質疏鬆,包括60歲以上老年人、停經後婦女、缺乏運動、抽菸、酗酒、喝過量咖啡、日曬不足、體型瘦小、長期使用類固醇、或是有家族遺傳史。若有骨質疏鬆風險的人應接受骨質密度檢查。

◎避免骨質流失的方法如下:

●正常的作息及規律的運動。

●正確的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吸收。

●補充鈣質,從食物中攝取如黑芝麻、深色蔬菜、小魚乾、堅果類等,或是直接服用1000毫克的鈣片。

●避免抽菸、喝酒或過量的咖啡攝取。

防治骨質疏鬆除應調整生活作息,若有疑問,應就醫診治,並根據醫師的評估和診斷,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偏方或民俗療法,以免加劇骨質疏鬆的症狀。

(作者為聖保祿醫院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