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7處新文化景點 人氣高頻被破壞

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雙十開幕,首日吸引四萬人次入園,但人潮多、破壞也多,矮燈柱被誤當椅子坐,應聲折斷。(記者吳俊鋒翻攝)

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雙十開幕,首日吸引四萬人次入園,但人潮多、破壞也多,矮燈柱被誤當椅子坐,應聲折斷。(記者吳俊鋒翻攝)

2019/11/05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文化古都台南今年至今已新增七處文化景點,每個景點都吸引許多民眾造訪,其中,山上水道博物館開幕當天就吸引四萬人次入園。但高人氣伴隨高破壞力,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開幕後四天連假湧入約十二萬人次,十一個燈柱被當成椅子坐而折斷、裝置藝術「秘境」被破壞,還有民眾將告示牌當成單槓吊。各單位除了加強園區巡邏外,只能一再呼籲遊客發揮公德心,一同愛護園區展品與設施。

水道博物館 燈柱被當椅子坐

台南市從年初以來陸續有新的文化景點開幕,包括一月台南市美術館二館、二月台灣船文化園區、四月消防史料館及台江文化中心、五月左鎮化石園區、十月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南科考古分館,以及將在十二月廿五日開幕的水交社文化園區。

開幕當日入園遊客數最多的為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約四萬人次,其次為左鎮化石園區三萬人次,南美館二館也有超過一萬人次,南科考古館開幕的週末加上館外市集,總計參與人數則為五萬人次。

南美館二館 垃圾桶也遭竊

不過,南美館二館開幕初期,白色建築也曾因遊客眾多、網美拍照,遭踩踏而髒污,甚至館內廁所同樣採白色系的垃圾桶、馬桶刷、洗手乳的瓶子都曾遭竊,館方只好將馬桶刷交由清潔人員保管、洗手乳瓶暫時收起,再研議更好的方式提供民眾使用。

左鎮化石園區 模型被敲破

左鎮化石園區於母親節開幕,在十月一日休園進行修護前,約有四十六項設施受損,如沙坑犀牛模型被用石頭敲破、複製標本被亂摸扯斷、清水模牆面被亂蓋章、互動設施因不當使用而導致動作異常或當機等。為了修復損壞的互動裝置及複製標本,休園六天。

南科考古館球池白球減少

另外,南科考古館的兒童廳球池小白球逐日減少,而今年一月初亮燈的安平區大型地景公共藝術,三月的漁光島藝術節也均曾發生藝術品遭遊客破壞的事件。

設立不易 市府盼民眾珍惜

文化局及南科考古館表示,展品或相關設施因人為不當使用或破壞,依照規定,破壞者需照價賠償,竊取園區內的物品更觸犯竊盜罪,但館方最擔心的還是民眾的安全,各個園區與館室從規劃到建設、成立,相當不易,希望民眾一同珍惜。

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雙十開幕,首日吸引四萬人次入園。(記者劉婉君攝)

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雙十開幕,首日吸引四萬人次入園。(記者劉婉君攝)

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裝置藝術「秘境」被破壞,工作人員進行維修。(記者劉婉君攝)

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裝置藝術「秘境」被破壞,工作人員進行維修。(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