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音樹林新村 鄭文燦:罹癌率未偏高

樹林國小被觀音工業區的工廠包圍住。(市議員吳宗憲提供)

樹林國小被觀音工業區的工廠包圍住。(市議員吳宗憲提供)

2019/11/06 05:30

多人罹癌亡被稱癌症村 指工廠排廢造成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觀音區樹林里樹林新村因緊鄰觀音工業區,長期受空污影響,近年來有多名居民因癌症過世,有人將矛頭指向工廠排放廢氣所致,更將該處稱為「癌症村」,市議員吳宗憲昨在市政總質詢對此提出關心;市長鄭文燦表示,就公共衛生、流行病學調查後,該處癌症罹患率與全市差不多,並沒有明顯偏高,呼籲民眾不需恐慌。市府研議在草漯重劃區興建「安置住宅」,讓樹林新村居民遷居。

調查結果罹患率與全市差不多 鄭文燦籲勿恐慌

鄭文燦表示,樹林新村被形容為「癌症村」後,帶來許多標籤化的副作用,包括當地的居住品質、房地產價格都受到影響,已造成相當傷害,市府會更重視觀音工業區帶來的污染問題,也已指派副市長李憲明組成專案小組,研議在草漯重劃區興建「安置住宅」,讓居民遷居。

鄭文燦:研議興建「安置住宅」讓居民遷居

市府衛生局長王文彥說,針對「癌症村」的稱號產生後,市府調閱資料,也動用衛生福利部資料,並配合國民健康署資料一筆筆調查,經與當地居民、里長核對,發現當初健檢的人有部分並非當地居民,進一步過濾後發現,該處的癌症罹患率,跟全市甚至與全國都是一致的,並沒有特別高。

樹林新村近八年來有廿二人往生,其中十七人因罹癌過世,比率高達七十七%,但衛生局指出,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全國近八年惡性腫瘤死亡率廿八%,桃園市為廿六%,觀音區廿五%。而樹林里近八年來死亡人數二二二人,因惡性腫瘤死亡六十一人,占廿七%,數據與全國、桃市相當。

環局:提升觀音工業區空污稽查密度

鄭文燦表示,市府環境保護局對觀音工業區污染的查核,包括推動空污減量、製作空氣盒子一直持續落實,三年多來已開出二二○萬元罰單;針對當地仍有異味的情形,會再檢驗異味是否對人體有影響,也會持續追查來源,並提升稽查密度。

另一方面,吳宗憲也針對樹林國小被工廠包圍著,關心樹林國小遷校規劃進度。鄭文燦表示,因應草漯重劃區人口持續增加,新樹林國小會選擇離樹林里較近的學校用地,原樹林國小用地將變更為工業用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