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與紫外線波長不同 肩頸痛照紅外線燈不會曬黑

2019/11/07 05:30

▲食藥署指出,紅外線與紫外線波長不同,日常使用紅外線燈不會導致皮膚變黑。(食藥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長時間坐辦公室、勞力工作容易導致肩頸僵硬不舒服,許多人會買「紅外線燈」想替身體痠痛部位加熱,緩解肌肉疼痛,但又看到網路傳言「紅外線燈會使皮膚曬黑」,使不少人卻步。

有傷口或皮膚疾病 不適合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官方網站「闢謠專區」專文指出,「紅外線燈」是具有可散射紅外線波長(約700nm到50000nm)能量,可提供局部加熱的第二等級醫療器材,與會使皮膚曬黑的紫外線波長不同(約200nm到400nm),日常使用並不會導致皮膚曬黑。

不過,並非所有肌肉疼痛、僵硬的人都適用「紅外線燈」,食藥署科長吳亭瑤說,對熱敏感或照射部位有外傷、發炎性傷口及皮膚疾病的患者,都不適合使用。

勿近距離照射 防皮膚灼傷

吳亭瑤也指出,使用鎮定劑、止痛藥者,飲用含酒精飲料者,及糖尿病患者,因為皮膚對於熱的知覺可能會降低,為確保安全,在沒有醫囑的情況下應避免使用。

吳亭瑤也提醒,在家使用「紅外線燈」時,需注意使用時間及距離,因「紅外線燈」的原理為提供局部加熱,長時間或近距離的照射,可能會造成皮膚灼傷。此外要特別留意的是,千萬不要將光線直照臉部,以免傷害眼睛。

食藥署提醒,購買紅外線燈時可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首要先「認」識紅外線燈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標示;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