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協尋失智父 家屬籲推廣GPS輔具

台北市退休消防小隊長、七十四歲失智老翁穆雲生(如圖),十月十七日去軍艦岩爬山失蹤迄今未歸,家屬請各界善心協尋。(圖由穆雲生家屬提供)

台北市退休消防小隊長、七十四歲失智老翁穆雲生(如圖),十月十七日去軍艦岩爬山失蹤迄今未歸,家屬請各界善心協尋。(圖由穆雲生家屬提供)

2019/11/17 05:30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退休消防小隊長、七十四歲失智老翁穆雲生,十月十七日到軍艦岩爬山失蹤,他身上所持陽春通話用的2G手機疑似電力耗盡而失聯,兩子穆豪偉、穆豪傑是現任消防小隊長,報案協尋至今未果,憂心老父安危之餘,難能可貴的是推己及人,指現在具GPS(衛星定位)功能的手環、鑰匙圈,定位精準度與電池續航力都比早期產品好,建議民眾讓失智親屬配戴,並為其汰除2G、3G手機,改用智慧型手機,以利訊號追蹤及定位搜救,避免跟他們發生相同的憾事。

建議購買配戴 社會局有補助

市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專員楊雅茹說,經醫師診斷確定罹患失智症的長者,家屬可為其申請「老人預防走失手鍊」服務,選項之一是向該局申請定額補助購買個人GPS輔具。

社會局也與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提供失智者配戴刻有特定編號、機構聯絡專線的金屬製愛心手鍊,警、消人員一旦發現配戴手鍊者,便可據此找到家屬來領回;社會局還與警政單位將申請列冊的失智長者按捺指紋建檔,當事人若被帶到警察單位,電腦查詢比對指紋資料庫即可得知身分,助其返家。

楊雅茹表示,截至今年九月底,列冊補助使用愛心手鍊的人數一三四八人,手鍊費與每年檔案管理費都由社會局預算支應,詳洽︰2720-8889轉1709。

穆雲生案發當天早上說要去軍艦岩爬山,晚上六點多打手機表達要回家了,第二通電話裡卻說找不到路,也講不出所在位置,結束通話之後再無音訊,警、消查知他最後發話基地台在行義路九十六巷,利用三角定位法劃出半徑八百公尺熱區,卻搜救無著,穆翁兩子之後商請好友擴大範圍地毯式搜尋,盼找到老父回家。

穆雲生中度失智,身高一六三公分,略駝背,右上側門牙缺牙,右犬齒是銀色假牙,穿紅色格子上衣、黑色長褲及涼鞋,頭戴黑色鴨舌帽,手握黃白相間的長柄雨傘,鑰匙圈有刻姓名及電話,民眾如有線索可洽電︰0915-58789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