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濁水溪減揚塵 土堤攔水淹沙洲

西濱大橋下游北岸約八十公頃沙洲,已被水覆蓋潤濕,防制揚塵效果逐步顯現。
(記者詹士弘翻攝)

西濱大橋下游北岸約八十公頃沙洲,已被水覆蓋潤濕,防制揚塵效果逐步顯現。 (記者詹士弘翻攝)

2019/11/17 05:3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每年東北季風時節,濁水溪又逢枯水期,風飛沙造成的揚塵嚴重影響沿岸西螺、二崙、崙背及麥寮的空氣及生活品質;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為防制揚塵,西濱大橋上下游攔水土堤已開始蓄水,大橋下游北岸約八十公頃沙洲被水覆蓋潤濕,揚塵防制效果逐步顯現。

西濱大橋上下游 水覆80公頃沙洲

受濁水溪揚塵影響,雲林縣入秋到隔年春天空氣品質惡劣,濁水溪沿岸鄉鎮「吃飯拌沙」,汽車停在戶外,隔一晚就蒙上一層厚厚沙塵;縣議員陳俊龍表示,濁水溪出海口的兩百公頃大沙洲是沙塵主要來源之一,為了徹底解決揚塵問題,建議興建攔水壩,讓沙洲被水覆蓋,減少沙塵來源。

雲林縣府水利處長許宏博表示,水利署曾進行可行性評估,推估攔水壩興建經費超過兩百億元,於西濱大橋下游五公里處設壩,完工後可以回水六.五公里,但六年後效果只剩第一年的十%,其中還有管理、維護上的問題。

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兩百公頃大沙洲已完成水線灑水抑制揚塵,西濱大橋上下游的攔水土堤也已經開始蓄水,裸露的沙洲在水覆蓋潤濕後,風飛沙狀況已經緩和,未來濁水溪疏濬及河道整理將以營造、維持河道複式斷面為原則,深槽以水覆蓋方式浸潤裸露地,高灘地則持續綠覆植生方式減少裸露地,進而達到減少揚塵功效。

河道疏濬去沙 高灘地綠覆植生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目前在濁水溪河道進行的疏濬案,就是以疏濬方式去化沙源,並配合揚塵防制方法,以達減少揚塵效果。

今年度濁水溪疏濬工程雲林部份總計四案,分別位於林內三號水門、二崙自強大橋下游、二崙大義崙排水下游及麥寮西濱大橋下游,預計疏濬量為三百九十八萬立方公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