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忌酒忌高油脂 乳癌飲食愈天然愈好

2019/11/17 05:30

▲醫師不建議乳癌病友吃養殖蟹的蟹黃、蟹膏。(資料照)

文/蘇進成

▲乳癌患者可以照常吃豆腐等豆類製品;圖為情境照。

在乳房外科門診,常有病人詢問「是否不能吃山藥?」「不能喝咖啡?」到底乳癌手術後或結束化療後,飲食該注意哪些事項?

不建議大豆異黃酮等保健品

其實只要是新鮮的水果、蔬菜(含山藥)、豆類(黃豆、黑豆、紅豆、綠豆、大豆)及豆類製品(豆漿、豆花、豆腐、納豆)都能吃,也就是均衡攝取天然食物;但不建議吃大豆異黃酮萃取物等保健食品,因具有類雌激素荷爾蒙作用,可能誘發癌細胞再次活躍。

新鮮的魚、海鮮也都能吃,但不建議吃養殖蟹的蟹黃、蟹膏(譬如大閘蟹的蟹黃、蟹膏)。

多吃動物性脂肪會誘發乳癌

臨床上,曾有乳癌個案年度檢查完,報告一切正常,就到中國旅遊,回來後不到一個月就全身痠痛,檢查後才知道是乳癌轉移骨頭。

經了解,個案當時在中國連吃7天的大閘蟹(只吃蟹黃、蟹膏),又擔心吃蟹太寒,有人建議配點黃酒去寒,所以有喝黃酒。有研究報告指出,多喝酒會誘發乳癌。研判個案喝黃酒是造成乳癌復發的誘因,但也不排除大量進食大閘蟹(只吃蟹黃、蟹膏)的關聯性,因此,並不建議吃養殖蟹的蟹黃、蟹膏。

證據指出多吃動物性脂肪會誘發乳癌。因此,雞肉、鴨肉、鵝肉等家禽肉要少吃,如果一定要吃,就盡量吃脂肪少的雞胸肉、鴨胸肉、鵝胸肉,皮不要吃。同樣,要少吃牛肉、羊肉、豬肉,或是挑瘦肉吃,肥肉的部份少吃(譬如霜降、雪花等級的牛肉和豬五花肉)。

未禁喝茶 也可喝黑咖啡

冬天常吃的燒酒雞、羊肉爐、薑母鴨,高油脂又有酒,乳癌病人應避免;乳癌病人並沒有禁忌喝茶,也可以喝咖啡,但建議只喝黑咖啡。

至於乳癌高風險族群,尤其有乳癌家族史,甚至基因檢測結果帶有BRCA基因突變,如果想預防乳癌,除了定期到乳房外科門診,由乳房外科醫師安排乳房篩檢(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飲食注意事項則可比照上述提醒。

乳癌病人還要放開心情,多運動,每日健走一小時,有助於避免乳癌復發及預防誘發乳癌。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乳房腫瘤中心主任、彰基中西醫結合腫瘤研究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