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乳癌 局部切除、重建可併行

2019/11/17 05:30

▲局部乳房立即性重建,可幫助乳癌病患胸部美觀對稱,減輕穿衣服的困擾。(照片提供/黃嫆茹)

文/黃嫆茹

「真的很害怕乳房整個被切掉!乳房外科醫師說,我也可以選擇局部切除,不過,手術後兩邊會有落差耶!」年輕的她,乳癌、腫瘤不大,但想到手術以及未來,已夠她心慌意亂了。

安慰她後,我們一起看了切片、超音波報告、檢視了她的乳房、胸部周圍、背、下腹部與大腿內側的組織等,並討論了各種手術的可能性。

「原來,部分切除也可以直接做重建啊!」她這才有了淺淺的笑容。

挪動局部組織填補 美觀對稱

乳癌接受局部切除、輔以放射線治療,可說是為了保留乳房最直接的方式。然而,腫瘤組織加上安全距離的切除,往往讓原先的乳房縮水不少,加上放射線治療後,讓整形重建醫師在門診看到了許多保留後的乳房外型、乳頭乳暈及整體對稱度都不優美的案例。

「穿衣服很困擾」是常見的抱怨。近年來,整形式切除已讓很多保乳手術的結果好上許多,但早有研究結果顯示,切除的乳房組織比例過高,易導致術後的不滿意。

關於這點,是可以在乳房切除時一併解決的。藉由挪動局部組織填補,即可達到美觀對稱的結果。重建醫師可以把側胸外組織帶著營養它的肋間動脈分出來,挪移到乳房缺損處。疤痕,則藏在乳房外側至下緣,並不明顯。若切除範圍過大,則選擇闊背肌皮瓣來做重建。

當局部的乳房缺損是位於乳房內半側時,可選擇做個小小的顯微手術皮瓣重建,一樣能有很棒的重建結果。

有別於傳統整形式切除,這些方式真正提供了缺損的填補,手術安全、風險小,術後的結果更自然對稱。

回到這位年輕女生,我們選擇在乳房局部切除時,一併為她以胸部外側的肋間動脈穿通枝皮瓣作乳房重建。術後,傷口恢復良好,她也開開心心結束了放射線治療的療程。

的確,面臨乳房治療與切除選項時,病患很容易陷入兩難,術前不妨跟整形重建醫師談談,乳癌治療後,還給自己自在無礙的生活。

(作者為林口、台北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