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高逾170高個子 心房顫動風險高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高個子罹患心房顫動風險較高,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高個子罹患心房顫動風險較高,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19/11/18 05:30

美國最新研究 與遺傳基因有關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高個子要注意「心」風險!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高個子罹患心房顫動風險較高,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國內台北榮總也領先全球首度發現,高個子確診心房顫動經心導管灼燒術治療後,復發風險較高,尤其女性,但醫師坦言成因仍是謎,有待更多研究找答案。

心房顫動指心房不規律快速跳動,因心房無法有效收縮,心房內血液流動不佳,易凝結成血栓,一旦血栓隨血流到腦部,易阻塞腦部血管造成腦中風。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美國心房顫動病患資料發現,身高與心房顫動風險有一定關聯性,若身高高於平均五呎七吋或一百七十公分以上,每增加一吋(二.五公分),心房顫動風險恐增三%。

為進一步確認兩者的因果關係,研究團隊更分析美國兩大數據庫的遺傳基因資料,其中一個高達七十萬人、另一超過五十萬人,發現許多與增加身高有關的遺傳基因變異,同時與較高的心房顫動風險有關,經校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影響因素,結果一樣,也在分析約七千人的賓州生物資料庫中獲得證實。研究成果預計近日於美國心臟協會會議上發表。

北榮也發現 較高女性更易復發

國內也有新發現,由治療心房顫動權威、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率領團隊醫師羅力瑋及劉京瀚,分析近七百位陣發性心房顫動病人,發現接受心導管灼燒術後,身高較高者,復發率也較高,尤其身高逾一百六十公分女性,風險更高。

陳適安指出,此研究是全球首次發現身高較高,心房顫動復發率也較高,目前在最後整理階段,即將投稿國際期刊發表,研判身高較高者,心房上下徑較長,可能較易造成心房顫動復發,但確切原因還有待研究證實。此發現也呼應賓大研究,身高較高者確實風險較高。

醫籲三高等高危險群 應定期篩檢

陳適安說明,台灣心房顫動盛行率約百分之一、約二十三萬名患者,病人罹患腦中風風險較一般人高三至五倍,提醒若是三高、器質性心臟病等高危險族群,應定期篩檢,萬一有心悸等疑似症狀,更要提高警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