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基金最快明年支出大於收入 餘額可支應到2026年

衛福部長照基金十年收支預估指出,雖然最快明年支出大於收入,但在未編列公務預算撥充下,歷年餘額仍可支應到2026年。圖為台北市士林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衛福部長照基金十年收支預估指出,雖然最快明年支出大於收入,但在未編列公務預算撥充下,歷年餘額仍可支應到2026年。圖為台北市士林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9/11/18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蔡政府上任後積極推動長照2.0,財源長期成為討論焦點,財政部最新統計,今年長照基金稅收達成率已近九十八%,全年可望小幅超徵;衛福部長照基金十年收支預估也指出,雖然最快明年支出大於收入,但在未編列公務預算撥充下,歷年餘額仍可支應到二○二六年。

長照2.0十年計畫於二○一七年上路,根據衛福部收支資料,過去兩年均是收入大於支出,今年以一至九月收入預估,全年收入可望達到三七九.六七億元,也是大於支出的三四二.五三億元,近三年累計餘額預計為三四二.一三億元。

不過,按衛福部自行推估的長照基金收支,假設明年起至二○二六年的收入均與今年相同為三七九.六七億元,在明年失能人數突破八十萬人,加上持續佈建長照資源下,支出達到三八九.二四億元,將首度出現支出大於收入九.五七億元。

但儘管失能人數、長照資源佈建逐年增加,造成支出增加,由於過去三年餘額不少,在未編列公務預算撥充下,衛福部估計足以用到失能人數突破百萬、進入超高齡社會的二○二六年。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根據「長期照顧服務法」規定,長照財源除了遺產稅及贈與稅、菸酒稅、菸捐外,尚有政府預算撥充,但從長照2.0上路至今,尚未動到政府預算,因此推估餘額足以用到二○二六年,不代表二○二七年就會破產,接下來有不足的部分可編列政府預算挹注。

周道君強調,預算需求須視長照服務資源佈建多廣多強而定,未來會視情況撥充公務預算或再討論其他收入,因此並不會有「破產」一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