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服B肝口服抗病毒藥 自行停藥很危險

2019/11/18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是B肝帶原者,半年前B型肝炎發作,當時肝指數爆高,連胎兒蛋白都高到100多。服用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後,指數才開始慢慢恢復。上週回診時,肝指數及胎兒蛋白都已恢復正常,但是這兩天我發現父親並沒有服用抗病毒藥物,他說胎兒蛋白都恢復正常了,可以安啦!而且他又擔心長期用藥怕對身體不好,所以就自行停藥了,請問才用藥半年,真的可以停藥嗎?

A:B型肝炎發作厲害的時候,除了B肝病毒數(HBV-DNA)及肝指數GOT、GPT會衝高之外,嚴重時,連黃疸指數都會高起來。當肝炎過後,肝細胞再生過程中會分泌甲種胎兒蛋白,因此,甲種胎兒蛋白(AFP)也可能會升高。

理論上,當肝炎逐漸緩解,肝指數、B肝病毒數及甲種胎兒蛋白(AFP)會同步下降,直到恢復至正常值內。但是如果甲種胎兒蛋白在肝炎緩解後,遲遲未恢復正常,那就要小心了,有可能是肝臟長了壞東西,一定要仔細查明原因。

不過,並非胎兒蛋白數值恢復正常就能安心停藥,這只是表示肝炎情況已較穩定,是否可以停藥的關鍵還是要依據GPT及B肝病毒數而定,一般來說至少要GPT恢復正常、B肝病毒測不到,且能持續維持一年到一年半以上,再來考慮停藥。

在未達可停藥程度前就貿然停藥,是非常危險的,很有可能會造成B肝病毒大反撲,引發猛爆性肝炎,嚴重者甚至要倚賴肝臟移植才有機會保住性命,因此,請您父親一定要規律用藥,在醫師沒有建議停藥前,千萬別再自行停藥。

事實上,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當中,只有惠立妥在長期服用後可能會影響腎功能,或有造成骨質疏鬆的疑慮,其他藥物則幾乎沒甚麼副作用,少數偶見有頭痛或腸胃不適,但通常只要在停藥後,副作用就會慢慢緩解了,不用太過擔心。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