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跨海尋人 創校校長後代見證校慶

中興大學跨海尋人,找到一百年前第一任校長阿部文夫後代包括孫子阿部孝明(左二)、阪本隆(右二)、孫女土田信子(右一)等人來台,與阿部文夫人型立牌拍跨越百年的全家福。(中興大學提供)

中興大學跨海尋人,找到一百年前第一任校長阿部文夫後代包括孫子阿部孝明(左二)、阪本隆(右二)、孫女土田信子(右一)等人來台,與阿部文夫人型立牌拍跨越百年的全家福。(中興大學提供)

2019/11/20 05: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興大學為慶祝今年百年校慶,跨海展開超級尋人任務,費時一年終於找到一百年前興大創校校長阿部文夫後代,包括孫子、曾孫、玄孫輩等六人來台見證興大百年辦學成就,阿部文夫後代看到祖父曾參與創建的中興大學,均備感榮耀與喜悅。

中興大學指出,今年逢創校百週年,學校力邀歷任校長回娘家見證百年校史盛會,其中在一九一九年到一九二○年擔任興大校長的創校校長阿部文夫的相關資料,幾乎付之闕如,興大為百年校慶展開超級尋人任務。

興大檢視台灣總督府職員檔案庫,比對年齡、經歷與出生地等相關資料,確認出阿部文夫兒子與孫子阿部孝明的名字,因其子已不在人世,查找日本網頁找到五位阿部孝明的資料,學校輾轉查找電子郵件嘗試聯繫卻都石沉大海,最後透過日本友人協助直接登門拜訪詢問,終於找到首任校長的孫子阿部孝明。

與人型立牌合照全家福

校方力邀阿部孝明來台見證興大百年校慶,共有孫子阿部孝明、阪本隆、孫女土田信子及第四代曾孫阿部孝裕、第五代玄孫阿部惠大等一起到興大見證歷史,興大在校史館設立阿部校長專區,還印製等比例的阿部文夫人型立牌,讓阿部家族成員與阿部文夫拍了張穿越百年的全家福照。

已七十歲的阿部孝明指出,祖父四十歲那年到台灣參與建設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中興大學前身),在興大投入台灣農業教育十五年之久,接到興大聯繫時感到不可思議,能見證學校百年校慶,最令他們感到榮耀與感動。

阿部孝明也帶來阿部文夫出版的包括世界遊記與自傳等書籍,及十多張珍貴的百年老照捐給興大,提供興大創校更完整的歷史拼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