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華擬劃專區設民宿 有贊成有反對

北市府擬在萬華區劃設人文風貌歷史專區,引起各方不同意見的討論,圖為萬華區知名的剝皮寮歷史街區。(記者沈佩瑤攝)

北市府擬在萬華區劃設人文風貌歷史專區,引起各方不同意見的討論,圖為萬華區知名的剝皮寮歷史街區。(記者沈佩瑤攝)

2019/11/20 05:3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北市府文化局、觀光傳播局擬在萬華區劃設人文風貌歷史專區,研擬開放民宿申請設立,但旅館業認為,民宿法規管理寬鬆,警察也不得進入臨檢,房客若包棟開趴恐成色情毒趴的犯罪溫床,打算發動兩波抗爭,下月初包圍區公所與北市府大樓;但商圈業者、里長都表達贊成劃設專區,認為有助萬華發展,也能保存萬華的人文歷史。

旅館業反對 打算發動兩波抗爭

對此,觀傳局、文化局皆表示,尊重民眾與旅館業者的想法;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說,劃設專區是因萬華在地聲音反映,八月初已先辦說明會,是否劃設專區、範圍及開放民宿,目前尚未形成具體政策,觀傳局科長陳雅慧強調,下月二日將舉辦座談會,蒐集民意、了解各方的意見。

商圈業者、里長 贊成劃設專區

台北市政府擬在萬華區劃設人文風貌歷史專區,一旦形成決策將是全市首處劃設專區的區域。在萬華長大的張先生說,他參加過八月說明會,當時明明討論劃設歷史街區、專區,卻扯到要蓋民宿,他支持劃設專區保存萬華有價值的人文歷史,西門町已有許多旅館,為何還要增加民宿。

旅館公會︰憂藏情色產業 警察無權臨檢

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韋建華直指,民宿在法規的管理不如旅館來得嚴格,例如建材部分不用防火材質,也不用像旅館廿四小時有櫃台人員管理,最令人擔心是民宿屬自用住宅,萬一房客擾鄰,或者開趴,警察無權臨檢,要有搜索令才能進入,而萬華是人口密度極高、又藏情色產業,一旦發生意外災害會重創北市觀光形象。

「專區根本是以文化包裝民宿,讓犯罪合法化。」韋建華說,近來不少新申請到旅館執照的業者向他抗議,早知道要開放民宿,就不蓋旅館,當時民宿管理辦法立法精神,都會區不適合設立,既然政府劃專區開放設立民宿,應選擇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低於三千至五千人以下較適合。

商圈聯合會︰劃設專區 有正向發展

但北市商圈產業聯合會理事長洪文和持正面態度看待,他贊成劃設專區,這對萬華是有正向發展,完整保存萬華具有的歷史與文化,藉由政府力量整合民間資源,好好規劃、好好推動,一定能幫助萬華,但他也不諱言,萬華區旅館房間數不缺,加上西門町違法的日租套房多,政府都管不好還要開放民宿,目前有兩種聲音在拉扯,市府應讓雙方清楚了解並努力化解。

剝皮寮歷史街區坐落在里內的福音里長蔡岳樺認為,劃設專區可以好好統整萬華特色景點、特色小吃,製作一張專屬的觀光文宣,吸引中南部觀光客到萬華玩,開放民宿也能吸引到不同觀光客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