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工程便道 成獼猴往返「捷徑」

蘇花改工程的鼓音橋,連接觀音及谷風隧道,橋梁下方30公尺就是觀音溪谷,有獼猴搶快,直接走上橋上的維修便道「抄捷徑」。(記者張議晨翻攝)

蘇花改工程的鼓音橋,連接觀音及谷風隧道,橋梁下方30公尺就是觀音溪谷,有獼猴搶快,直接走上橋上的維修便道「抄捷徑」。(記者張議晨翻攝)

2019/11/20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蘇花改)的觀音、谷風兩座隧道,透過「鼓音橋」連接,最近工程人員發現有獼猴為搶快,把橋上維修便道當成「捷徑」,往返溪谷對岸;工程人員見狀笑稱,便道已成了另類「生態廊道」。蘇改處工程處最近也在兩端架設紅外線攝影機,希望了解還有哪些「嬌客」會走這條人造捷徑。

鼓音橋連接兩隧道 變「生態廊道」

鼓音橋位在蘇花改南澳至和平段,屬於觀音溪谷生態敏感區;橋梁北側為七點九公里的觀音隧道、南端為四點六公里的谷風隧道。相隔溪谷的兩座隧道,透過長六十公尺的鼓音橋連接,為避免影響隧道排氣效率,橋面有頂罩包覆整座橋,讓整座橋與隧道形成一體,全長十二點六公里,僅次於十二點九公里的雪山隧道。

最近鼓音橋工程接近尾聲,施工人員在橋面頂端的維修便道,發現有獼猴出沒;工地主任吳隆都最近用手機拍下幾隻獼猴身影,猴群彷彿將整條便道當作「捷徑」。

附近山區是獼猴棲地 跨溪谷需繞道

吳隆都說,谷風隧道、觀音隧道附近山區是獼猴棲地,若要跨過觀音溪谷,需繞道台九線;鼓音橋距離溪谷約卅公尺深,跨距則為六十公尺,維修便道完工後,獼猴竟懂得利用人為建築「抄捷徑」,不得不佩服獼猴的聰穎。

吳隆都在工程界服務約廿五年,卻是首次發現動物利用建物當作往返路線。他說,猴群利用便道次數越來越多,搞不好完工後,走在上面的次數比維修人員還要多。

便道當捷徑 專家:代表獼猴適應力強

農委會特生中心主秘鄭錫奇形容獼猴把維修便道當「捷徑」,是適應力強的表現,相當聰穎。但也有民眾擔心若猴群增多,未來通車恐增加「路殺」風險,鄭錫奇說,蘇花改多半屬隧道、高架、土堤工程,動物較難誤闖進蘇花改,但若動物活動範圍靠近蘇花改,會建議增加防護措施,保護動物與民眾行車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