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母語入校園 新北7新住民語開班

新北市每學年頒發兩次國小優秀原住民同學獎學金,並鼓勵學生取得母語認證。(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每學年頒發兩次國小優秀原住民同學獎學金,並鼓勵學生取得母語認證。(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2019/11/20 05:30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相較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及妻子李佳芬倡導「母語回家學」,新北市政府致力提倡校園母語教學,今年除了開設七種、二六二班新住民語文課程,更發放新住民子女獎助學金,每年共發放一六一萬元(約三九○位學生受惠)、公私立國小優秀原住民學生獎學金,每學期發放一六二萬元(約五四三位學生受惠),且逐期增加,希望將母語發揚光大,傳承多元文化。

新住民子女獎助學金 每年發161萬元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新住民子女學生共三萬八千多人、原住民族學生七千七百多人,每學年除了頒發獎學金,給予家境清寒學生肯定,同時鼓勵學生取得母語認證。

市府另補助原民語言文化學習社團

此外,一○八學年度市府補助十八所原住民重點暨特色學校辦理「太陽計畫」,鼓勵發展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學習社團,並整合社區部落資源,辦理親職教育講座及親子學習活動等,增進原住民族家長教養及族語知能。

教育局指出,二○二○年起,將針對原住民族教師規劃「原民教師行政人才培力課程」,保障原住民就業權利、維護文化保存及發展,培養行政才能。

配合一○八學年度新課綱上路,在新住民方面,新北市投入一一二位語文教學人員入校教學,另有五校參與遠距教學課程,除了母語教學,更融入文化體驗,包括飲食、重要節慶及傳統服飾等。其中,越南籍教師透露,上課學生有近三成不是新住民二代,而是出於對語言和文化學習的興趣。

現於錦和國小、莒光國小、積穗國小和頭前國中任教的印尼籍教師張麗璇,十三年前嫁到台灣,她每週在四所學校教授母語課程,近年在大豐國小開設「跨國筆友班」,與她的印尼母校搭起台印文化橋樑,讓兩校學生得以透過書信互動,可惜的是,印尼當地學校硬體設備不足,僅能靠張麗璇每年返鄉時兼任郵差,將學生信件送回母國並翻譯文字,一年一次的交換信,讓學生格外珍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