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到了 焦慮纏身? 中醫「補心」助安神

2019/11/20 05:30

▲近來因焦慮症狀前來就醫患者日增,朱益智醫師為患者把脈;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朱益智)

文/朱益智

距離選舉不到60天,每天看著政論節目的同時,您是否出現肌肉緊繃、莫名的緊張、注意力不集中、坐立難安、容易生氣,甚至一直咬手指頭呢?小心!您可能患有焦慮症。

每個人都有支持的對象,加上節目上戲劇般聳動的用詞,更容易出現患得患失的情緒,就算節目結束,那氣忿不安的情緒依然迴盪不已。

焦慮症是無端地明顯感覺心情焦慮和恐懼感的一種精神疾病。焦慮是對未來事件的擔心,恐懼是對當前事件的反應,這些感覺可能會導致心跳過速、顫抖及過度換氣等。常見的焦慮症除一般原因,尚有來自社交、親人分離,幽閉、空曠環境,產生的恐懼感或恐慌症。

根據醫學統計,全球約有12%的人口患有焦慮症,又30%的人一生中至少有過一次焦慮症狀,女生發生率約為男生20倍。

焦慮的起因百百種,其實都是由於一個刺激源或多個刺激源同時發生,而造成心神失寧的情形;當自己無法主宰自己的心,就會心慌及無所適從。

改善虛煩、失眠、驚悸

中醫說「心主神明」,若在長時間莫名的焦慮狀態下,很容易出現疲乏感,甚至腦神經衰弱、心神不寧及失眠。中醫方劑「天王補心丹」,常被應用在協助患者寧心安神,並重新拿回自己心的力量。

此藥方出自《攝生秘剖》,相傳是大唐續命英雄榜中的「鄧天王」傳給一名老和尚。實則是老和尚患病後所創製的驗方,借名於鄧天王。

「補心」,即補養心血。本方有滋陰清熱、補心安神之功,從而虛煩、失眠、驚悸諸症得以痊癒,故稱「天王補心丹」。

現代人處在一個資訊快速變化的世代,也常同時間接受到數種訊息,需耗費相當多的心力。若出現以上焦慮的狀況,建議即時請醫師評估,切勿延誤病情。

(作者為台北市明悅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