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溫處理恐含致癌物 植物油食品將納管

棕櫚油等植物油,高溫處理可能含有致癌物「縮水甘油脂肪酸酯」,衛福部研擬比照歐盟規範植物油食品。(資料照)

棕櫚油等植物油,高溫處理可能含有致癌物「縮水甘油脂肪酸酯」,衛福部研擬比照歐盟規範植物油食品。(資料照)

2019/11/22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過去各國陸續發現含植物油食品如巧克力抹醬等,可能含有致癌物「縮水甘油脂肪酸酯」,至今僅歐盟去年訂出限量標準。衛福部食藥署基於保障國人健康,研擬比照歐盟規範植物用油相關含量,將是亞洲首見,新制最快明年上半年實施。

產生縮水甘油脂肪酸酯 2A級致癌物

監察委員日前調查報告指出,二○一六年歐洲食品安全局發現經高溫處理的植物油加工食品,尤其棕櫚油,動物實驗發現可能含有致癌性的縮水甘油脂肪酸酯;國內主要市售巧克力產品使用的植物油幾乎都為棕櫚油,建議食藥署要加強規範。另外,義大利、日本、香港等地,也在巧克力抹醬、食用油、人造奶油、餅乾等產品發現縮水甘油脂肪酸酯。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縮水甘油脂肪酸酯是植物油在高溫處理成精煉油的過程中所產生,若用這些精煉後的植物油製成餅乾、蛋糕或其他產品,也恐有相關物質;一旦被人類食用進體內,會於胃腸道中水解成具有毒性的縮水甘油,縮水甘油脂肪酸酯有研究證實可能使動物出現腎癌,被世衛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2A級致癌物。

亞洲第一國 新制最快明年上半年實施

食藥署科長廖家鼎表示,針對植物油中的縮水甘油脂肪酸酯含量,我國正研擬比照歐盟作法規範食品用植物油,建議業者透過改變製程,如減少用量、調整加熱溫度、時間,以降低相關物質含量。

例如直接食用或供加工用途的植物油限量訂在每千克一千微克;提供為生產嬰幼兒奶粉、副食品用途的植物油限每千克五百微克;提供為生產嬰兒配方食品、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等用途的植物油,產品為粉類限制每千克五十微克、液體則是每千克六微克。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縮水甘油脂肪酸酯主要在動物實驗發現致癌,人體未發現致癌證據,但訂標準強化把關,應可減少致癌物生成。

楊振昌呼籲,歐盟評估每日成人耐受量為每公斤體重○.八微克,食品業者改變製程可降低生成量一半,建議除公布限量標準外,也要輔導業者改善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