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里山紅梗山葵 公所計畫試種

2019/11/23 05:30

〔記者蔡宗勳/阿里山報導〕台灣特有品種紅梗山葵是老饕最愛,但因占用林班地種植強制剷除後,有滅絕之虞,鄉親爭取成立育苗中心,但嘉義林管處無法提供用地,阿里山鄉公所決定自力救濟,計畫在海拔一千四百公尺處試種,希望能重振阿里山紅梗山葵商機。

占墾遭剷除 鄉親爭設育苗中心

阿里山是台灣少數適合山葵(俗稱哇沙米)種植地區,主力品種紅梗山葵是台灣特有種,提供高級日本料理鮮食使用,前年因國有林地所有權、水土保持與環境等問題,數百公頃占墾紅梗山葵園遭剷除。

阿里山鄉民代表葉秋源說,紅梗山葵適合栽種在海拔一千八百公尺以上地區,建議嘉義林管處提供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苗圃作為育苗中心,保存紅梗山葵種原庫,若法令修改,可復種紅梗山葵時,才不致於找不到種苗。

嘉義林管處:不得在林班地種植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指出,依森林法規定,林業用地不可以作為農業使用,即使紅梗山葵苗場所需的用地不大,依法不得在林班地種植山葵。

阿里山鄉長杜力泉說,林務單位無法支持紅梗山葵復育,鄉公所整合地方意見,決定先在鄉有的公有造產保留地試種;因紅梗山葵原本是種在海拔一千八百公尺上,若試種可行再做推廣,創造商機。

嘉義大學:願協助建立種原庫

嘉義大學農學院院長林翰謙強調,目前農政單位推廣的綠梗山葵種植區域為海拔一千至一千五百公尺,但老饕對紅梗山葵情有獨鍾,認為紅梗山葵才是「正港」的哇沙米;紅梗山葵屬阿里山特有的高經濟作物,有建立種原庫的必要性,研究團隊願全力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