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第一套 木材溯源系統上線

人工林和疏伐木。(林務局提供)

人工林和疏伐木。(林務局提供)

2019/12/06 05:30

區塊鏈記錄生產歷程 掃QR code知來歷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為提升國產木材的市場並遏止盜伐,農委會林務局結合區塊鏈技術,昨日宣布推出「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是全球首套利用區塊鏈記錄木材生產歷程,民眾未來透過「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就能知道木製品使用的木頭是哪裡來的。有了這套系統,林務局也宣布,明年初將重啟貴重木標售。

以往司法機關偵查盜伐案件時,常有涉案者謊稱所持有的貴重木是合法標售取得,或以合法文件掩護其他非法貴重木等情形。二○一五年台北市內湖區發現貴重漂流木,引發一連串疑似山老鼠的爭議後,林務局決定在建立木材追溯系統前,暫時停止標售貴重木。

2年研議 林務局訂定驗證標章制度

林務局歷經兩年研議,訂定完整的國產材驗證標章制度,生產或販售木材製品的廠商,可申請「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證明產品使用合法來源的國產材,取得QR code的木竹材原料或木竹產品,就可以使用「台灣木(竹)材」標章,供消費者辨識。

林務局長林華慶指出,區塊鏈的「可溯源」、「不可竄改」以及「去中心化」特性,讓「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的可信度非常高,且資料登錄簡便,不僅降低管理上的行政成本與業者參與認驗證的成本,對林產品交易的合法性也有幫助。林華慶說,系統甚至可回溯到木材是由某一棵樹,甚至是這棵樹的哪個部位所生產的。

林產品合法交易 明年重啟貴重木標售

林華慶說,四年來多次颱風帶來的貴重漂流木,包括紅檜、扁柏、肖楠及牛樟等,已讓各林管處倉庫達飽和,這些資產無法好好利用,也是政府財政損失。林產品生產追溯制度上路後,林務局明年初將重啟貴重木標售,屆時還將區分不同類型的業者,除了開較大的標售量給製材業者,針對木雕工藝或文創業者,也會開一些量較小的標售規格。

根據林務局資料,二○一四年貴重木標售,紅檜平均每立方公尺標售價格超過十萬元、扁柏更超過十三萬元。但林華慶也強調,只限定獲得驗證的業者始得投標,呼籲業者儘快申請;目前已有四十家業者申請、十七家取得。

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編碼說明。(林務局提供)

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編碼說明。(林務局提供)

台灣木材標章。(林務局提供)

台灣木材標章。(林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