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縮短輪班間隔例外到期 台鐵再提申請

2019/12/06 05:30

〔記者李雅雯、鄭瑋奇/綜合報導〕台鐵乘務人員可縮短輪班間隔為八小時,但這項「勞基法」例外彈性將於今年十二月卅一日到期,台鐵已繼續提出申請,勞動部將於十二月十九日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邀集勞資雙方代表共同討論。

勞動部19日開諮詢會 邀勞資討論

台鐵局表示,行政院雖然核定兩千八百一十八名員額,但台鐵現行人力仍不足夠,若申請乘務人員可縮短輪班間隔為八小時無法通過,現行班次安排勢必會受到影響,將會衝擊明年春節連續假期加班車數量。

台鐵局說,因為今年許多新進人力都是九、十月才報到,短時間內無法直接上線執勤,目前人力仍屬不足,才會再提出申請縮短輪班間隔為八小時。

根據台鐵提供資料,申請勞基法例外彈性的理由是乘務人員經專業訓練、考試及格後才能執行勤務,不可任意替代更換;加上乘務人員輪班工作的停留或交班地點經常沒有交通工具可使用,若以連續十一小時休息時間為輪班間隔,將會延長員工在備勤宿舍的時間,反而壓縮員工家庭時間。

台鐵乘務人員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設下落日時間,在於台鐵補足人力,但在補充人力後,卻仍有輪班人員縮短輪班間隔的需要。

勞動部官員指出,申請繼續適用輪班間隔縮短為勞資協商後的結果,也是工會提出的訴求,因為有些乘務人員到了外站後,若是需要間隔十一小時後才能接下一班,反而壓縮返家後的家庭時間和休息時間,初估適用對象影響人數達約二三五○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