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嘉禾新村周邊聚落變更 地主不滿須回饋30%

「三總舊址水源地區都市計畫之主要計畫案」現況圖。(圖:都發局提供、擷自都發局簡報)

「三總舊址水源地區都市計畫之主要計畫案」現況圖。(圖:都發局提供、擷自都發局簡報)

2019/12/06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位於汀州路三段及水源快速道路中的九.五公頃矮房街廓富藏文資,包括歷史建物三軍總醫院舊址的十字樓、嘉禾新村,及見證美援時代的學人新村,而其餘私有土地將從目前的機關用地變更為住宅區開發,令公館水岸出現新風貌;台北市都發局也規定私地變更需繳納卅%回饋地作公共設施,但私地主們昨至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集體陳情,認為私地主持分土地將變少,不利未來都市更新,還揚言未來要至台北市政府抗議。

私地主陳情 認持分土地變少不利都更

都發局副總工程司葉家源說明,由於該區也屬於「地區性防災公園用地」,內政部營建署檢討全國公共設施,要求以五十%變更回饋為原則,都發局表達北市住宅區變更回饋慣例是卅%,內政部已勉強同意,因此卅%很難取消。他強調,該區變更為住宅區的容積率、建蔽率還未定死,未來還有機會溝通是否再提供容積獎勵,以補償地主。

都發局︰可溝通是否提供容積獎勵

都發局針對汀州路三段九.五公頃土地,提出「三總舊址水源地區都市計畫之主要計畫案」,私有地主約占十七%產權,其餘為國有地及市有地,未來將規劃保存區、社教用地及公園綠地來納入周邊嘉禾新村、學人新村的街廓,而基地南側永春街一帶土地則變更為住宅區開發;若主要計畫通過,未來再從細部計畫進一步討論開發細節。

地主代表︰回饋卅%是雙重剝削

不過,昨都委會專案小組會議上,有私地主代表表示,若北市府要他們捐卅%回饋,他們一定會帶隊到市府抗爭,大家有在醞釀。地主委託的張先生則說,他們固然尊重歷史建物保留,但該處最精華土地已被劃保存區、社教用地,如今還要地主回饋卅%,是雙重剝削,應考慮基地旁的國防部設施過去占用他們土地,恢復地主權益,取消卅%。

陳情人代表方先生則表示,該處產權複雜,既然北市目前無意推動公辦都更,那為了減少紛爭、有利未來都更,該處應劃分為兩個都更單元,注入民間活力,並提供容積獎勵,市府用棍子開發這裡公共設施,也應適度給棒棒糖獎勵。

對此,專案小組主席彭建文表示,為慎重起見,將安排都委會委員到場現勘。葉家源則受訪回應,私有地變更為住宅區後,將分期開發,至於能否再做其他調整?都發局仍保持很大彈性,希望與地主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