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噪音判免賠 通霄城北里民心酸

2019/12/06 05:3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台灣高鐵列車因車輛行經衍生噪音,導致苗栗縣通霄鎮城北里民質疑睡眠嚴重受影響,環保署公害糾紛裁決委員會雖於二○一五年判處高鐵應賠償八百多萬。但高鐵不服提出訴訟勝訴,讓城北里長詹春旺怒轟,司法似乎站在有權勢者一邊,讓人心酸。台灣高鐵公司則聲明,高鐵通車後於敏感路段持續監測,結果合法。

「只希望高鐵設隔音牆,有這麼困難嗎?」詹春旺與居民沉痛地說,城北里里民多務農為生,但晚間十點後,還會聽到高鐵列車疾嘯而過聲音,許多人甚至因此就醫,得吃安眠藥或鎮定劑才能入睡。

詹春旺指出,明明環保署都認為高鐵噪音已經是公害,更做出裁決,但高鐵提出「確認損害賠償請求權不存在之訴」,里民心聲自地院、高院審理時都沒獲得正視。

環保署公害糾紛裁決委員二○一五年判處高鐵應賠償八百多萬,當時高鐵便認為取樣不只偏頗,也不適當,故提起訴訟。台中高分院昨也判處里民上訴被駁回,引起地方不滿。

高鐵︰助裝氣密窗 高架橋設隔音牆

台灣高鐵則聲明,對於城北里一案,也針對受影響之零星住戶逐戶訪視,並協助兩戶經實際量測判定納入實質改善住家裝設氣密窗。而全線高架橋路段已設置高於軌道面一.二五公尺混凝土隔音牆,可防護噪音。台灣高鐵也稱,由於聲波具繞射性,隔音牆僅能基本防護,氣密門窗更可有效阻擋噪音入。

詹春旺則說,里民曾反映裝設氣密窗效果不佳,且讓住家門戶緊閉,夏天豈非整天都要開冷氣?且居民並非要台灣高鐵賠償,訴求僅是裝設隔音牆,豈料竟如此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