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借書延伸 北北基桃一證通用

新北市借書證12月9日起擴大至北北基桃使用。(記者周湘芸攝)

新北市借書證12月9日起擴大至北北基桃使用。(記者周湘芸攝)

2019/12/06 05:30

〔記者周湘芸、俞肇福/綜合報導〕新北市立圖書館在全市設有一○三個分館,十二月九日起將借書證使用範圍擴及桃園市,目前涵蓋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四個縣市,總共近兩千萬冊圖書可借閱,且每張借書證最多一次借閱七十五冊書籍,提升便利性及多樣性;基隆市圖書借閱證可與雙北互通,但是基隆與桃園生活圈重疊性小,是否加入需再研議。

四縣市兩千萬冊圖書 9日起任你借

新北市圖表示,截至今年十月,全市約有兩百多萬位民眾辦理借書證,去年平均每人借閱量兩至三本書,繼二○一七年與基隆市、二○一八年與台北市合作推行借書證通用服務後,今年擴及桃園市,且每張借書證單次借閱量從原本的二十冊提高至七十五冊,借閱期限依據借書縣市規範。

新北市圖指出,民眾持有新北市圖借書證,可在北北基桃圖書館借閱書籍,而持有台北市、基隆市借書證的民眾,可在本身縣市及新北市借書,但目前台北市、基隆市尚未與桃園市合作,若要到桃園市借書,或者桃園市民眾要到基隆市、台北市借書,需透過新北市系統辦理兩階段開通程序才可相互借閱。

新北市借書證 可與基隆市通用還書

此外,新北市借書證自二○一七年擴大使用後,已可與基隆市「通用還書」,桃園市因系統整合需要一段時間,預計明年開放通還,台北市因流通系統、物流運輸方式及閱覽規則與其他縣市不同,目前尚未開放通還。

基隆借閱證 可與北市、新北市互通

基隆市文化局長陳靜萍表示,基於北北基共同生活圈的概念,基隆市與台北市、新北市圖書借閱證互通,是經由北北基平台會議討論的結果,新北市與桃園市可以一證通用是一項便民政策,基隆市也可研議納入,但是借閱證的互通需要進行系統介接,且桃園市與基隆市生活圈重疊沒有與雙北密切,未來是否加入仍需研議規劃。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表示,近年北北基桃生活圈發展越趨完整緊密,且申辦借書證不需任何限制,四個縣市民眾皆可受惠,近年圖書館力推跨境服務嘉惠讀者,希望未來除了圖書借閱,還能創造更多合作空間推廣閱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