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背痛到無法彎腰 腰椎第5節被細菌吃光

2019/12/06 05:30

▲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郭家孝筆指處即為椎間盤嚴重被腐蝕位置。(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陳男椎間盤因細菌感染遭嚴重腐蝕,術後恢復良好。(記者歐素美翻攝)

54歲陳姓男子後腰疼痛,因曾罹患骨刺,自以為可能又長新骨刺而忽視,直到痛到無法彎腰才就醫,經童綜合醫院檢查才知是細菌感染,腰椎第5節幾乎被細菌吃光,而且可能是憋尿太多而導致泌尿道感染,經施以脊椎前方減壓融合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住院5天即出院返家休養。

疑憋尿太久 導致泌尿道感染

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郭家孝表示,陳男因下背疼痛,服用消炎止痛藥等治療不見改善,且持續惡化,逐漸出現下肢疼痛及無力等狀況,經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其腰椎第5節的椎間盤竟然化膿感染,就像被細菌吃掉般,整個變空洞,研判應是結核菌或化膿性細菌感染。

脊椎融合術 鈦合金椎柱固定

郭家孝說,陳男因有憋尿習慣,加上喝水少,可能因泌尿道感染,加上身體免疫力不佳,致細菌侵犯脊椎,尤其抽菸者,脊椎椎間盤較脆弱,也較容易受感染。經施以脊椎前方減壓融合手術,利用鈦合金椎柱固定,加上細菌未入侵神經,術後復原良好,行走漸漸恢復正常,住院5天即返家休養。

郭家孝指出,脊椎遭細菌或結核菌感染時,主要症狀為背部疼痛,短時間內椎間盤會逐漸被感染啃蝕化膿,呼籲民眾若出現莫名背部疼痛及下肢麻木無力時,甚至發燒,應特別注意,尋求專業骨科醫師診治,避免情況持續惡化而危害生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