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然大爆痘 原來是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2019/12/06 05:30

▲皮屑芽孢菌毛囊炎治療後。(照片提供/羅棋守)

文/羅棋守

▲皮屑芽孢菌毛囊炎治療前。(照片提供/羅棋守)

20歲的男大生阿凱,一個月前胸口、肩膀突然出現了一大片像痘痘的疹子。去看了幾間診所,使用口服及外用青春痘藥物,治療後仍未好轉,因此經友人介紹來求診。

阿凱說,以前就算是夏天,頂多冒幾顆痘痘而已,而現在都已經冬天了,痘痘突然爆發,讓他很不解。

治青春痘抗生素 反使病情惡化

在觀察阿凱的疹子型態、分布、詢問病史及查詢雲端用藥病歷發現,阿凱是因為一個月前,感冒期間就醫,使用了口服抗生素治療,才會併發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皮屑芽孢菌毛囊炎是由皮膚表面的一種常在真菌­—皮屑芽孢菌 (Malassezia furfur )所引起的毛囊發炎性疾病。此疾病常被誤當作是一般的青春痘或細菌性毛囊炎治療,導致病灶始終未見改善,甚至惡化。

疹子特色為呈現紅色丘疹、膿疱,常常也會伴隨粉刺病灶,常分佈於前胸、後背、脖子、肩膀、上臂,亦可能發生在臉部的邊緣如額頭、髮際處、下顎和下巴。

一般好發於夏季,易流汗、須於高溫環境活動、工作者。但在秋冬季節,感冒患者多,故許多患者在就醫服用口服抗生素或口服類固醇後,導致皮膚菌落生態失衡,細菌勢力被削弱,真菌勢力因而伺機而起,造成皮屑芽孢菌毛囊炎的發生。一般治療青春痘的抗生素,非但無助於病情,常常導致病情更加惡化。

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 病況改善

經過醫師解析病情,阿凱身體痘痘之謎,總算真相大明。而在接受口服抗黴菌藥物的治療數週後,病況也總算獲得顯著改善。

提醒讀者,如果臉部、身體的痘痘一直治不好,請盡快尋求專業的皮膚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調整治療方向,也許就是皮屑芽孢菌毛囊炎作祟。

(作者為台中市羅棋守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