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7歲同船遠洋 被父丟包西班牙// 失聯38年終能返鄉

台東阿美族婦女陳秀蘭在移民署台東服務站專員陳允萍(中)的協助下,代滯留異鄉38年的二哥申請返台相關文件。(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阿美族婦女陳秀蘭在移民署台東服務站專員陳允萍(中)的協助下,代滯留異鄉38年的二哥申請返台相關文件。(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9/12/11 05: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一對阿美族父子同船跑遠洋,兩人發生爭吵,十七歲的兒子竟被「丟包」在西班牙,更在近西非的小島落地生根娶妻生子;三十八年後,兒子千里尋親,一年前輾轉連繫到在台東的妹妹,終於重新取得台灣護照,將擇期返台探親;但當年遺落兒子的父親,早已帶著遺憾過世。

父親多次重返異鄉尋子 帶著遺憾離世

這件離奇的丟包案,是移民署台東服務站專員陳允萍受理的陳情案,他接獲阿美族婦女陳秀蘭陳情,協助她代兄辦理返國應有文件。陳秀蘭說明哥哥失聯三十八年的原委,過程令人難以置信。

老家住台東市的陳家有兄弟姊妹八人,陳秀蘭說,二哥生於一九六四年,國小畢業先到台北餐廳當學徒,為賺更多錢,十七歲時,被父親帶上船跑遠洋,在海上父子爭吵,父竟將兒子關進冰庫,並拿走所有證件。二哥抵西班牙後負氣躲起來,結果船走了,從此滯留異國,輾轉到了緊鄰西非的蘭薩羅特島首府「阿雷西非」定居。將兒子遺落異鄉的父親,滿心悔恨、廿七年多次重返西班牙尋子,卻遍尋不著,在遺憾中去世;而老家又遇大火燒掉文件,家人也多分散。

人在異鄉的陳二哥,時時思鄉,三年多前在西非巧遇台東同鄉,委託代尋家人下落,終於在一年多前找到妹妹陳秀蘭;陳二哥雖已不太會講母語,透過網路及翻譯軟體,表達很想回台灣省親,但因沒有任何證明他來自台灣的文件,無法回國。

定居西非遇同鄉 妹妹奔波舖路待團圓

陳秀蘭因而跑遍許多機構及找民代協助,包括外交部、西班牙駐台灣商務辦事處、立委、議員等,台北、台東兩地跑,長達一年卻不得要領;幾天前找上擅長移民業務的陳允萍,決定親自帶著陳秀蘭跑公家機關辦文件,終於讓陳二哥重新取得台灣身分。

陳允萍說,對方已取得台灣護照,但還需確定拿到西班牙居留權後,才能返台,以免反而回不了西班牙與妻兒團聚。陳秀蘭感動表示,一年來四處陳情,很感謝有人可以這麼熱心協助,等二哥回到家鄉後,要感謝大恩人。陳允萍則表示,分開三十多年的家人能重聚,就是最大欣慰。

陳秀蘭二哥最近取得台灣護照。(記者黃明堂翻攝)

陳秀蘭二哥最近取得台灣護照。(記者黃明堂翻攝)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之蘭薩羅特島首府「阿雷西非」所在位置(紅點處)。
(取自google地圖)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之蘭薩羅特島首府「阿雷西非」所在位置(紅點處)。 (取自google地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