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膽囊癌 與12種常見金屬有關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李美璇(右一)團隊與美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發現12種金屬與膽囊癌有關。(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李美璇(右一)團隊與美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發現12種金屬與膽囊癌有關。(陽明大學提供)

2019/12/13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膽囊是人體重要消化器官,台灣每年約千人罹患膽囊癌,陽明大學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針對血清中常見金屬進行測量,發現十二種金屬與膽囊癌有關,尤其鎘、鉻、銅、鉬、釩濃度提升,會增加罹患膽囊癌一.八至七.二八倍不等風險。

陽明大學與美國衛院 研究發現

人體需要微量的金屬元素維持機能,但萬一暴露量太高,恐導致病變,甚至提高罹癌風險。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李美璇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鎖定常見十八種金屬,探討與罹患膽囊癌、膽結石的相關性。

血清中鎘鉻銅鉬釩濃 風險倍增

李美璇指出,膽囊癌是少見癌症,此次研究由美國提供以亞洲人為主、二五九位膽囊癌病人血清,台灣利用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法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十八種金屬中,砷、鎘、鉻、釩、硫、銅、鐵、鎂、鉬、硒、硼、鋰等十二種與膽囊癌顯著相關,尤其鎘、鉻、釩、銅、鉬濃度提升,增加罹患膽囊癌一.八至七.二八倍不等風險,成果已刊在期刊《肝臟學》(Hepatology)上。

李美璇指出,國內少見針對膽囊癌研究,此研究提供初步方向,揭示金屬含量與膽囊癌、膽結石的相關性,但究竟是體內金屬濃度高而造成罹病,還是罹病後導致金屬濃度高,因果關係待進一步釐清。

食物、化粧品、油漆… 生活遍佈

這些金屬常見於生活環境中,包含食物、化粧品、油漆等都有,不可忽視,加上膽囊癌症狀不明顯,治療方式多半限於化療與手術,發現罹癌後存活時間通常不到半年,此項發現提供疾病研究新方向。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指出,目前膽囊癌風險因子較不明確,流行病學研究結果可再進一步確認,提醒常見症狀為右上腹或上腹疼痛,並會痛到後背,尤其飯後更痛就要注意,當腫瘤大到一定程度時,會體重減輕,應提高警覺,有不適要儘快就醫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