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限制飛時 10億官司壓垮財務

遠東航空重整、停飛大事記

遠東航空重整、停飛大事記

2019/12/13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張綱維的樺福集團二○○九年接手遠東航空後,經營之路多舛。交通部民航局為防止再發生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事件,強化對航空公司的財務監理機制,原擬年底前推出,但新制還未上路,遠航就先撐不下去宣布停飛。

強化監督新制上路前 遠航就出事

學者表示,遠航自兩年多前被踢爆財務危機,隨後因機隊老舊,遭民航局祭出舊機退場機制,新機隊遲遲未能到位,導致運能不足、航班延誤取消成家常便飯,民航局限制飛時後,情況更為嚴重,加上今年與租機公司ALC官司敗訴判賠十億元,都成為壓倒駱駝的稻草,能撐到現在實屬不易。

看準中客來台商機,樺福集團二○○九年入主遠東航空,但二○一六下半年中國政府大砍中客來台名額,重擊遠航國際線市場,加上民航局強制老舊機隊汰舊換新,遠航越來越不堪負荷。

遠航昨無預警停飛消息一出,各界大多表示「不意外」,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副教授戴佐敏直言,遠航能撐到現在算是撐很久了,畢竟航空業經營真的不容易,這是一個資本、勞力、人力跟風險密集的產業,非常燒錢。

戴佐敏表示,遠航過去覺得用MD機型執飛,不用支付太多成本,飛一趟賺一趟,實際上民航法規跟監管單位不可能允許不可靠的飛機在天空上飛,民航局制定老舊飛機退場機制,要求機隊汰舊換新,對遠航是一大重擔。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盧衍良表示,民航局一直都有特別針對遠航提出管理措施,包含老舊飛機退場機制、限制總飛行時數,就是顧慮到遠航可能有狀況發生,提前防範。新機一直未進,無法填補航線缺口,還有跟ALC租機官司敗訴十億左右賠償金額,讓遠航經營一直都很辛苦。

遠航機隊老舊,平均機齡逾廿年。圖為遠航曾傳出飛長灘島落地迴轉,偏離跑道,三個輪胎卡在地上的意外。(資料照,乘客提供)

遠航機隊老舊,平均機齡逾廿年。圖為遠航曾傳出飛長灘島落地迴轉,偏離跑道,三個輪胎卡在地上的意外。(資料照,乘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