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休近半沒休 北捷司機員抗議人力少

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昨上午召開記者會,抗議北捷不讓員工休特休。(記者蔡思培攝)

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昨上午召開記者會,抗議北捷不讓員工休特休。(記者蔡思培攝)

2019/12/13 05: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捷運每天乘載二百萬人次旅客,是通勤民眾依賴的交通工具,不過,北捷司機員指控,公司人力匱乏,造成司機員無法休特休假;根據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資料,今年至十月底,北捷共四八九位司機員有特休,總計七七一五日,未休天數高達三七六三日,約為四成八七之多;對此,北捷公司回應,公司每年均依實際人力需求招考司機員,且特休假可以換錢或延到明年度再休。

工會理事長︰請特休仍被要求上班

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陳隆振說,北捷員工申請特休常遇到三種狀況,一是申請後,公司班表仍要求上班,二是遭公司強制換成休息日,拿未來的休假日挪移取代特休,三是被公司改成臨時假,這可能影響考績、全勤、甚至是農曆年前的考核獎金。

每位司機員月乘載十一‧九萬人次

陳隆振表示,北捷不讓員工休特休是人力不足導致,若員工請特休,就要派人加班、支付加班費,近十年來北捷運量人次一直上升,二○一○年每位司機員平均月乘載九‧六萬人次,今年至十月底則攀升至十一‧九萬人次,新北環狀線即將開通,北捷調走許多人員至該線,卻沒有足夠司機員補回,恐讓人力不足問題加劇,工會呼籲公司正視改善。

北捷︰偶有人力需調配 請共體時艱

北捷表示,捷運是全年無休的交通服務業,相關營運人員的班表均須在前月預先排妥,以免影響營運,同仁若申請特休,則由勞資雙方互相協調休假日期,確保當日有足夠人力達成旅運需求,近八成以上司機員休滿當年度特休天數一半以上,若當年特休沒有休完,可將剩餘天數保留至明年或換算成工資。

對於遭控人力不足,北捷表示,公司每年均會依照實際人力需求招考司機員,為了營運安全,每位新進司機員均須達成訓練要求,這需要養成時間,若因此偶有人力需要調配的狀況,請司機員共體時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