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滯留西班牙38年 陳炯明盼春節前回鄉

陳秀蘭(中)昨天說明大哥陳炯明的西班牙流浪記。移民署台東專員陳允萍(右)出示陳炯明傳來的台灣護照。(記者黃明堂攝)

陳秀蘭(中)昨天說明大哥陳炯明的西班牙流浪記。移民署台東專員陳允萍(右)出示陳炯明傳來的台灣護照。(記者黃明堂攝)

2019/12/13 05:30

記者黃明堂/專訪

三十八年前,台東阿美族少年陳炯明與父親搭上遠洋漁船,船上大吵後被丟包在西班牙,無證件滯留小島卅八年,在異國街頭行乞,再進餐館洗碗,又變廚師,娶妻生了七個孩子。遠在台東家鄉,雙親亡、家燒了、兄弟姊妹離散。

父子大吵後被丟包 從行乞變大廚

陳炯明的妹妹陳秀蘭昨天出面受訪,她說哥哥思鄉情切,但也不能丟下西班牙的家庭,所以,雖然已拿到台灣護照,但須等拿到西班牙的居留權,希望明年春節前能回到台灣探視,再回西班牙。

陳秀蘭的手機以「西班牙大哥」之名輸入陳炯明的電話,她說,全家八個兄弟姊妹,陳炯明一九六四年出生,排行老二,是長子。在國中畢業後曾到台北餐廳當學徒,成了後來淪落西班牙從乞丐翻身的謀生技能。

陳秀蘭說,根據母親生前的敘述,大哥十七歲那年跟父親跑遠洋,父子船上大吵,大哥被關在冷凍庫,身上證件全被拿走,幸經同船好友開門解救,船一抵西班牙靠港,大哥就跑掉了。

陳秀蘭說,父親相當懊悔,直到過世前,跑船廿七年,都利用到西班牙靠港時,尋找大哥蹤影,過世前遺言也是要找到大哥。

陳秀蘭說,二○○八年父親過世後,一位台東遠洋水手向她告知大哥還活著,也結婚了,在找台東家人。從對方口中拿到大哥的電話,打去一家餐館,經多重驗證,確實是她哥哥。

陳秀蘭說,大哥告訴她,那年負氣離船後,完全沒證件,剛開始在街頭乞討,從一個大島又到小島,後來有餐館讓他工作,做洗碗雜務,後來老闆發現他會作菜,慢慢升任大廚,有了穩定收入,娶了老婆,還生下六女一男,經濟狀況應該不錯。

陳秀蘭回憶十一年前第一次與哥哥通上電話的場景。擔心是詐騙集團,進行了連串確認程序。

她說,問家人姓名都答對,最後他準確說出「妳是我的跟屁蟲,最愛跟在我腳踏車後面」,這正是她兒時對大哥最珍貴的回憶,這句話讓她確認就是大哥。

陳秀蘭說,確認哥哥身分後,她跟姊妹在電話這端哭了半小時,大哥在電話那頭聽到爸媽都死了,也哽咽了,對於當年因為負氣就滯留異鄉,相當懊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