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計畫書都沒有 愛情摩天輪招標跳票

加拿大團隊設計的鑽石無軸摩天輪。(記者王榮祥翻攝)

加拿大團隊設計的鑽石無軸摩天輪。(記者王榮祥翻攝)

2019/12/13 05:30

〔記者王榮祥、簡惠茹/綜合報導〕高雄市政府昨召開愛情摩天輪進度說明,強調已有七個國外廠商有興趣、其中兩家甚至提出設計圖,但原定今年十二月公開招標,卻因交通部遲未同意簽訂三方協議書,導致進度可能延宕,呼籲交通部儘快同意、別有政治考量。

韓承諾12月公開招標 至今沒具體進展

市府進一步說明,此案公告招標有兩關鍵,分別是開發許可與三方協議書,其中開發許可(摩天輪預定地)早於去年九月審議通過,開發協議書雖經港市協商、於今年六月達成共識,但交通部至今仍未同意航港局、港務公司與高市府簽訂三方協議書。

港務公司:市府程序不周延 非政治考量

台灣港務公司則表示,連計畫書都沒有看到,如何評估?如何簽訂?

台灣港務公司行政副總經理王派峰指出,航港局是地主,管理單位是港務公司,但是高雄市政府的相關計畫書都沒有看到,站在區域開發的角度來說,應該要先有計畫書來討論,做整體規劃和考量,還要評估財務可能性和構想,可以執行的話再來共同招商。王派峰表示,高雄市政府沒有提出計畫書,也沒有來尋求相關意見,程序上不是這麼周延,港務公司並沒有要卡韓,更沒有什麼政治考量,而是應該要照基本程序來走。

都發局長批港務公司「不懂」

對於台灣港務公司表示連計畫書都沒看到,高市都發局長林裕益痛批,不是裝蒜、就是不懂。

林裕益說,土開公司經營的高雄港區一至十、十六至十八、廿一號碼頭土地,位在「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特定區」第二十工區內,依都市計畫規定,各工區開發前,須先完成兩件事情,第一是提「開發計畫書」報經高雄市政府審定,第二是開發單位與市府「簽訂開發協議書」,之後即可依計畫進行開發。都發局說明,廿工區「開發計畫書」,港務公司早在去年七月提報市府,同年九月審定,目前就只差完成三方開發協議書之簽定。

市府指因交通部遲未同意簽三方協議書

高市都發局長林裕益直言,這情況讓人質疑是不是逢韓必卡?且童惠珍、許淑華等立委今年十月已要求交通部航港局須在一個月內完成三方協議書簽訂,過了兩個月仍無進展,他籲請交通部不要有「政治考量」。

高市府看中的摩天輪預定地,分別在高雄港一到十號碼頭、十六到十八號碼頭,以及廿一號碼頭,三個場域都在愛河口兩側、緊鄰高雄港,屬於多功能經貿園區第二十工區範圍,土地分屬交通部航港局、台灣港務公司。

昨說明會由高市經發局長伏和中、都發局長林裕益、高雄港土開公司總經理洪東煒共同進行簡報,主要是因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年八月舉辦說明會時曾表示預定十二月可公開招標,但招標進度至今沒具體進展。

伏和中指出,九月六日於土開公司董事會提案,將愛情摩天輪開發案正式納入港區招商,期間陸續接獲日本、香港等廠商表達投資意願。

伏和中進一步表示,外商提案包括法國團隊規劃的水上水車膠囊旅館摩天輪、美國團隊設計的雙環摩天輪、加拿大團隊提出的鑽石摩天輪等,加上周遭開發計畫,顯見該計畫具可行性,且外商對此抱持濃厚興趣。

議員:韓打烏賊戰 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民進黨高市議員黃文益認為,包括摩天輪的任何專案都該經過專業評估,不是每個政府都像韓國瑜一樣天馬行空、逼人家非同意不可,不然就是欺負韓、就是卡韓,顯示他完全無能、打烏賊戰,把大家檢討他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