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把胸悶痛當胃病 新婚婦急性心梗

2019/12/13 05:30

王小姐(左5)及丈夫(左6)、台中市消防局救護員沈沛瀅(左2)、陳俊豪(左4),以及光田綜合醫院醫師柯君樺(右6)、醫療副院長黃崇濱(右5)、醫師吳星輝(右4)、黃植謙(右3)及加護病房護理師們一同推廣「生命之鏈」。 (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透過心臟冠狀動脈攝影,病患經緊急心導管手術後,左前降枝冠狀動脈恢復血液供應。(箭頭下游血管恢復血流)(記者張軒哲翻攝)

年輕人也要留意心血管疾病!台中1名34歲王小姐,才剛新婚和丈夫遠赴北歐度蜜月,不料回台3天後一早突然休克,家人緊急CPR、救護人員執行AED電擊後送往光田醫院確診是心肌梗塞,緊急施作心導管手術與低溫治療,成功挽救生命且無神經學後遺症。醫師研判,王女疑因高壓繁忙的工作和籌辦婚事勞累,讓身體不堪負荷,及蜜月往返台灣、北歐的急遽溫差變化致病。

透過心臟冠狀動脈攝影,病患經緊急心導管手術前,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完全堵塞。(畫面箭頭下游看不見血管、血流) (記者張軒哲翻攝)

王小姐說,3個月前她在逛街時突感覺一陣胸口悶痛,隔天仍覺不舒服,就像一把火從上腹部燒到胸口,和胃食道逆流的「火燒心」症狀相似,因此誤判自己是胃食道逆流到診所就診,吃藥2個月後未有效改善。

119線上教學 丈夫緊急CPR

王女的丈夫指出,妻子清晨6點多時起床走動,突然趴倒在床上發出怪異的聲音全臉發紫,趕忙撥打119求援。非常感謝當時在線上教學CPR的救護員沈沛瀅,和趕到家中救護的林耿豪、陳俊豪,第一時間使用AED讓老婆恢復心跳後送至光田醫院。

光田醫院重症醫學暨心臟內科醫師柯君樺表示,病人到院檢查發現心臟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完全堵塞,右冠狀動脈血栓,經心臟內科醫師黃世忠率領心導管團隊快速搶救在50分鐘內成功完成左前降枝冠狀動脈疏通手術、穩定心血管狀況,續進入低溫治療後逐漸清醒,再經2週治療檢查右冠狀動脈血栓也已消失,未來持續復健、服藥和回診追蹤即可。

王女身材纖細、不菸不酒、家族沒有三高及心血管病史,加上女性停經前還有女性荷爾蒙保護心血管,較少年輕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評估心肌梗塞的風險可能因擔任企劃工作高壓繁忙和籌辦婚事勞累,及剛從低溫北歐返台的急遽溫差變化,上述因素都可能引起冠狀動脈內的斑塊脫落形成血栓,堵塞血管致心臟缺血引起致命性心室顫動。

不菸不酒 疑過度勞累致病

呼籲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年輕族群也要注意健康。若本身是心血管高危險族群,如三高族群、有抽菸、肥胖、年長或停經後女性,有胸悶、胸痛時更要有所警覺,才能預防面臨心血管猝死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