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智慧城市」4年173場域驗證計畫 半數失敗

2019/12/15 05:3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於二○一五年成立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每年皆投入四千多萬元,媒合民間新創產業將北市作為實驗場域,提出智慧方案解決市政需求,其中包括無人車、智慧垃圾桶等,但北市議員質疑成效不佳、提出方案沒亮點,北市資訊局坦言,四年來試驗一七三個場域驗證計畫,有半數失敗,明年將改為由市府出題,再由民間廠商實驗,落實方案的可行性。

議員質疑成效不佳、沒亮點

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於二○一五年十月掛牌運作,當時遭議員踢爆,專案辦公室委外人事成本超過兩千萬,平均每人年薪近百萬元,用委外方式成立黑機關,引發爭議。

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前日審查資訊局明年度編列三千八百萬元,持續推動智慧城市,但市議員林世宗指出,智慧城市在二○一五年第一期編列七千八百萬,用不完只用四千五百萬,第二年用了四千三百萬、第三年也用四千萬,都是同一家公司、同一人得標,但方案運作後對智慧城市完全沒幫助,也沒亮點。

林世宗舉例,去年在臨沂街試辦智慧垃圾桶,只能收寶特瓶、無法收廚餘,根本是智障垃圾桶,最後也沒用,成果看不到卻一直花錢。市議員洪健益諷刺說,難道市府不花錢,台北市智慧城市排名就不會進步嗎?質疑智慧城市的成效不佳。資訊局長呂新科則表示,目前全世界智慧城市評比,北市排第七名,成績不差。

市府︰將改市府命題 廠商實驗

呂新科表示,市府協助促成民間廠商共推出一七三個場域驗證(Proof of Concept,PoC)計畫有半數失敗,其餘的有一半還在實驗中,有一半已結案並提供各局處選用。他強調,廠商在技術驗證過程常遇到阻礙,例如不符合行政法規,或是驗證失敗,導致計畫無法落地或落實成為政策,例如智慧垃圾桶因地主的因素,才沒持續推動,明年會在內湖五處據點試驗。

呂新科也說,場域驗證計畫以往是由民間廠商自行發想提案,明年將改由市府命題,再由廠商實驗,以提高實驗的可行性。智慧城市辦公室是現代化都市的城市治理重要方向,這是一個歷程,會遇到很多問題,但北市有良好的基礎建設與容納創新的場域驗證機制,有利於後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