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卑南族歲時祭儀登場 猴祭打頭陣

達古範在三大家族拉罕的祝禱下,出發前往猴祭宿營地。(記者陳賢義攝)

達古範在三大家族拉罕的祝禱下,出發前往猴祭宿營地。(記者陳賢義攝)

2019/12/15 05:3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歲未年終,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歲時祭儀接力登場,昨由猴季打頭陣,戴上黃頭巾的達古範(少年)一早就在部落三大家族拉罕的祝禱下,背起簡易行李前往知本林道的宿營地,接受兩天一夜的野外求生及試膽試煉,部落少女則忙著織花環,等待小勇士的凱旋歸來。

小勇士們前晚就入住巴拉冠,DIY製弓、習唱傳統歌謠及聆聽耆老講述部落文史和猴祭的意義,大清早起床由拉罕依古儀祝禱,隨後跟著青年會前往宿營地,接受兩天一夜的野外求生訓練,分組清理宿營地及紮營,三餐也得自行張羅採擷。猴祭另一重頭戲「夜間試膽」則考驗達古範們的勇氣,單獨摸黑走林道,途中不時會有青年裝神弄鬼,讓小勇士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猴祭是卡大地布部落歲時祭儀之首,猴祭完成後,其他祭典、包括大獵祭、除喪祭才得以依序展開。大獵祭是體現卑南族勇士剽悍精神及展現狩獵技藝的歲時祭儀,獵人分組入山僅攜帶少許白米和鹽,獵得動物不能獨享,交由擔任雜役的「法力勝(準青年)」剖肚清洗後,再由長老以古法燻烤,下山帶回和所有族人一起享用;另一深層意義則是安慰今年度喪家,祭典期間所有喪家不能參與狩獵,必須遠離人群獨自生活,安靜等待耆老撫慰失親傷痛。

深具文化內涵的除喪祭,則是拉罕和長老為喪家載上代表悲痛的草冠,隨後偕祭司長引領青年會挨家挨戶除喪,為喪家摘下草冠、邀請共舞,完成所有儀式,喪家就可恢復正常生活,參與部落各項歡樂慶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