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喝乾淨水 新竹百人牽手護水源

昨早新竹知名的豆腐岩旁,數百人響應「牽手護水源」活動,一起在河床上排「水」字,表達爭取喝好水的訴求。(荒野保護協會新竹親子團提供)

昨早新竹知名的豆腐岩旁,數百人響應「牽手護水源」活動,一起在河床上排「水」字,表達爭取喝好水的訴求。(荒野保護協會新竹親子團提供)

2019/12/15 05:3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昨天號召全台各地公民團體、民眾、大新竹各陣營立委候選人舉辦百人牽手護水源活動,要求政府及候選人簽署承諾書,允諾未來執政或進國會支持修法禁止廢、污水進入飲用水或灌溉水水源。

頭前溪隆恩堰豆腐岩排水字

「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表示,頭前溪是大新竹七十五萬鄉親的飲用水來源,但是進入冬季枯水期,廢污水佔溪水廿四%,是新竹人自來水水質最糟的期間,諷刺的是頭前溪最上游、未受污染的乾淨水源卻給了竹科做工業使用。

聯盟表示,頭前溪下游的隆恩堰每天取水近廿萬公噸作為大新竹的飲用水水源。但上游每天卻有四點五萬公噸的廢污水排入,其中二點五萬公噸是工業廢水。

兩年半以來不斷要求政府設立專管排放廢污水,以保護飲用與灌溉水水源,但政府部門始終回應冷淡且牛步,甚至還有政治人物大言不慚說喝廢污水沒有問題或誤導要求喝乾淨水會妨礙經濟發展。

要求候選人推動修改水污法

他們要求推動修改水污法,從立法面徹底解決飲排、灌排不分的問題。呼籲各陣營立委候選人允諾,未來在國會能和地方政府合作爭設專管,協助水源區內的污染性事業搬遷到適合的區位或落實零排放,且集中管理水源區內的產業,落實廢污水專管回收政策。昨天數百人齊聚在頭前溪隆恩堰下游的豆腐岩,站在頭前溪乾涸的河床上共同排出一個大大的「水」字供空拍舉辦攝影比賽,並於現場體驗水生昆蟲調查,凸顯拒喝工業廢水、生活污水的訴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