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口難開 顳顎關節障礙不要忍

2019/12/15 05:30

▲嘴巴一張開就痛,可能是顳顎關節障礙。(照片提供/許修銨)

文/許修銨

◎案例1:13歲小芬因為功課壓力大,長期咬緊牙關,導致耳朵疼痛且張口及咀嚼疼痛,嘴巴因為疼痛而無法完全張口。

◎案例2:26歲王先生,下班跟同事打籃球,不小心撞到下顎,導致下顎歪斜,合併嚴重疼痛且無法張口。

◎案例3:37歲的陳小姐,因為嚴重咬合問題,無論是咀嚼或張口都疼痛不已。

一張嘴就痛 愈忍愈嚴重

以上3位都是顳顎關節障礙的問題,長期忍耐不改善的話,不但影響生活品質,而且症狀會愈來愈嚴重喔!

◎什麼是顳顎關節障礙?

●症狀:張口或咀嚼疼痛、顏面疼痛、與耳朵疾病無關的耳鳴、耳痛、與眼疾無關的眼睛脹痛。

●好發族群:介於25-44歲之成人,且女性發生機率高於男性。

●發病原因:夜間磨牙、咬緊牙關、壓力大、運動員、外傷、常咬硬物或張口過大、咬合不正(第二型顎骨異常、深咬、暴牙等)。

可選口腔顎面外科就診

◎診斷方式:臨床症狀、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超音波、關節內視鏡。

◎治療方式:保守治療(自我保護、復健、口服藥物、肉毒桿菌素注射、咬合板),手術治療(超音波輔助關節沖洗、關節內視鏡手術、開放性關節手術、全關節置換手術)。

◎顳顎關節障礙該看哪一科?

其實口腔顎面外科可以提供協助,針對個案的不同狀況,給予適切的治療。像小芬因為尚在發育期,不適合長期配戴咬合板,故安排關節內視鏡手術合併玻尿酸注射,術後症狀立即緩解,恢復良好。王先生受傷後就醫,經診斷為顳顎關節腔內血腫,立即安排關節內視鏡清創及玻尿酸注射,術後症狀立即緩解。

陳小姐在別的醫療機構保守治療後,症狀沒有改善,且核磁共振檢查亦無異常,故安排關節內視鏡檢查,確診關節盤破損,遂立即進行內視鏡下修補手術,合併玻尿酸注射,術後症狀立即緩解,恢復良好。

提醒民眾如有開不了口的疼痛,不要忍耐,可至口腔顎面外科就診,以免症狀加劇。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委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