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孕產婦死亡率 雙飆高

近年嬰兒、孕產婦死亡率

近年嬰兒、孕產婦死亡率

2019/12/16 05:30

醫界:應和高齡生產增多有關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最新統計,去年嬰兒死亡率四.二(每千活產)、孕產婦死亡率為十二.二(每十萬活產),雙雙都是十年新高,孕產婦死亡率更是二○○一年至今最高,醫界分析,這應和高齡孕產婦增多有關。

孕產婦死亡 31到45歲佔82%

衛福部今年統整「生產事故救濟報告」就指出,孕產婦死亡案件中,三十一歲到四十五歲佔八十二%,原因為羊水栓塞佔逾六成最多,再來是產後大出血、血管栓塞。

我國孕產婦死亡率與先進國家相較算高,二○一五年為例,台灣孕產婦死亡率十一.七,韓國十一、新加坡十、英國九、日本五;台灣只略贏美國的十四。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指出,高齡產婦伴隨的心血管疾病、產科併發症相對高,且少子化而生育率下降,母數減少下只要兩名孕產婦死亡,死亡率就升一,數字攀升不意外。而醫界對一些孕產婦併發症還有努力空間,以血管栓塞為例,生產術後及早活動、避免臥床過久導致併發症等,可減死亡意外。

逾35歲高齡生產 早產機率高

康寧醫院副院長、婦產科醫師尹長生也點出,嬰兒死因以衛福部統計分析,前四名是胎盤併發症、臍帶併發症、不明原因死胎和胎兒窘迫,多和早產有關,而以醫學來看,三十五歲就算高齡產婦,早產機率比年輕者高很多;近年越多人年紀大才想生、無法自然受孕而做試管嬰兒,易形成多胞胎,也致早產機率增、嬰兒易死亡,建議最佳生產年齡二十到三十歲。

降妊娠風險 推周產期照護網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衛福部已和婦產科醫學會合作「周產期照護網」,讓高風險妊娠孕婦儘早到周產期中心生產,有醫療團隊協助減少死亡風險。明年起,將開放設備,讓開業醫師可帶病患到中心生產,期更降母、兒死亡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