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前3季 全台觀光旅館收入增逾10億

今年前三季全台觀光旅館總營收,較去年增逾10億元,其中客房收入就增加14億元。圖為知本老爺酒店。(資料照,知本老爺提供)

今年前三季全台觀光旅館總營收,較去年增逾10億元,其中客房收入就增加14億元。圖為知本老爺酒店。(資料照,知本老爺提供)

2019/12/16 05:30

國際旅客+國旅補助讓住房明顯成長 收入超越餐飲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來台國際旅客屢創紀錄,觀光旅館收入也成長,交通部觀光局最新統計,今年前三季全台觀光旅館營收約四四○億六千萬元,較去年增逾十億元,其中客房收入就增加十四億元,以往被視為飯店營收金雞母的餐飲反倒下滑。飯店業者表示,持續的國旅補助讓住房明顯成長;學者分析,國際旅客增加,尤其住宿含金量高的日韓旅客大增,有助客房收入。

觀光局統計,今年全台國際觀光旅館及一般國際旅館在總住房客數、住房率及客房營收三項指標,都超越前兩年同期。使用的房間數達五二三萬七二五五間,比去年同期增加約卅三萬間,住房旅客逾九六六萬人,高於去年同期的八八三萬人,住房率六十五.四八%,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三個百分點。

有趣的是,今年前九月全台觀光旅館總營業收入為四四○億六千多萬元,比去年同期多賺十億五千多萬元,但增加的都是客房收入,增幅約十四億元,餐飲收入反而減少三.五億元,與過去餐飲超越客房收入不同。

日韓旅客大增 以四星、五星飯店為主

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分析,飯店餐飲客源以國人為主,目前國內消費環境仍較為緊縮,許多飯店業者反映以往軍公教客群到飯店用餐、下午茶,近來明顯減少。其次,飯店婚宴市場受到許多新興婚宴廣場、會館分食。

劉喜臨示,飯店住房反映的是國旅和國際旅客,今年下半年日韓旅客明顯成長,住宿以四星、五星飯店為主,再者商務客也是大宗,這部分也沒有減少。

台北晶華酒店表示,日韓貿易戰、香港情勢緊張等讓國際觀光客選擇到台灣旅遊,今年客房和餐飲的營收都很不錯,但餐飲的營收還是稍微大於客房。

高雄國賓大飯店表示,今年客房成長幅度確實比餐飲更好,前三季客房成長十二%、餐飲成長七%,客房收入主要受惠於多次的國旅補助帶動國旅住宿,且補助限制官網訂房。飯店也同時加強和其他線上訂房平台合作,也讓網路訂房區塊明顯成長。

知本老爺酒店表示,今年截至九月平均住房率都達七到八成,由於是渡假型酒店,住宿旅客多會選擇在飯店用餐,因此高住房也帶動餐飲表現。

2019前三季全台觀光旅館營運情況

2019前三季全台觀光旅館營運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