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搞錯時機搞錯藥 搞不定氣喘

2020/01/19 05:30

▲吸入劑以藥物成分,區分為緩解型或控制型。(彰化基督教醫院大眾傳播中心提供)

文/王淑俐

冬季常見霧茫茫,未必是天寒起霧而是PM2.5。懸浮微粒(PM),是指懸浮在空氣中的微小污染顆粒,而PM2.5不但會降低肺功能指數、還會誘發氣喘、引起慢性氣管炎,增加呼吸疾病的住院率及死亡率。減少氣喘發作,控制氣喘,使用吸入型藥物(吸入劑)來治療,是最佳的方式!

分緩解型、控制型 功效不同

◎吸入劑分2種:緩解型VS.控制型

吸入劑,以藥物成分區分為緩解型或控制型,而非藥品外觀。緩解型吸入劑是一種短效型吸入劑,藥效可在5分鐘內發揮支氣管擴張的作用,而快速達到緩解喘的症狀,讓患者感到非常有效,但其實只能治標不治本。

已有研究證實,過度使用緩解型吸入劑,一年大於3瓶,比一年用量小於3瓶的族群,因氣喘導致急診或住院的機率多了3倍;一年使用超過12瓶,與氣喘造成的死亡也有關聯性。

控制型吸入劑 需每天規律用

另一類控制型吸入劑,需每天規律使用(初階患者除外),含低劑量類固醇,利用其抗發炎的效果,減少氣管發炎腫脹及減少氣喘發作影響肺功能,想成功控制氣喘,它才是主角。

有些患者在氣喘發作時,把控制型吸入劑拿來吸,發現效果不佳,原因是搞錯使用時機。因此領到藥物時,務必詢問藥師,吸入劑為緩解型或控制型,清楚使用時機!

◎吸入劑不便宜 在國外常需自費

一支控制型吸入劑,每月藥費在800-1600元之間,我們國家因為有健保制度,氣喘患者大多不需再付藥費。正確使用吸入劑,包含使用時機、使用頻次、吸入方法,才能發揮藥效。當氣喘控制好,醫師會逐步將藥物減量,甚至停用,患者可以不用過於憂慮。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臨床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