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品不良季節 備用機禁啟動 中火新增機組環評過關

環保署昨召開「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環評會議,環保團體在會場拉海報嗆問環保署。(記者林正堃攝)

環保署昨召開「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環評會議,環保團體在會場拉海報嗆問環保署。(記者林正堃攝)

2020/01/21 05:30

5年後運轉 增二百六十萬瓩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歷經五小時審查,雖有部分中部縣市及環團呼籲先廢除燃煤機組,環保署環評大會昨通過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台電承諾新增兩部燃氣機組後,現有燃煤機組將輪流運轉及部分備用,預計台中電廠一一四年排污總量將減六成,環委則更要求備用機組在空品不良季節不能啟動,且同時運轉的燃煤機組不能多於八部。

未來空污排放量 估將減6成

為配合國家能源轉型、二○二五年燃氣發電五十%目標,台電規劃於台中發電廠新建兩部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二百六十萬瓩,並於台中港區新建五座儲氣槽及三公里輸氣管線。

中彰投縣市 促先汰舊再換新

但台中、彰化、南投等縣市政府均要求汰舊換新、舊機組先退役再設新機組。台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指出,中火現有十部燃煤機組,一至四號更已用二十八年,若再增兩部燃氣機組,將成全球第一大發電廠,污染物及碳排放量甚可觀。

台電則表示,燃氣機組預計一一四年運轉,將以兩部燃氣加六部燃煤機組發電,其餘機組轉為備用,因新機組減污較優,未來全廠運轉的空污排放量估可減六十四%,對區域空氣品質有改善效益。經濟部政次曾文生也強調:「中火十部燃煤機組不會都運轉,而是輪流運轉。」

考量減污及發電兼顧,環評大會昨通過燃氣機組增建案;但也要求備用機組於空品不良季節均不啟動,特殊狀況最多啟動兩部,且電廠同時運轉機組不能大於十部,其中燃煤機組不能多於八部。另也要求台電需每五年做一次台中電廠的健康風險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