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帶病民眾返台過年 防疫大挑戰

本報資料照,與新聞事件無關。

本報資料照,與新聞事件無關。

2020/01/21 05:30

〔編譯黃靖媗、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病例遍地開花,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最近確診病例數越來越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已經發生第二輪傳播。國內專家認為,春節將是國內防疫最大挑戰,因要防範從中國武漢返台民眾的帶病風險,且連假期間又有流感疫情、醫療院所人力較不足,民眾應提高警覺。即使未去過中國,但接觸相關人士而出現疑似症狀,也應主動告知醫師。

確診不易 應及早做好對策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近期適逢年節會有人從武漢等地返台,就有帶病回來的風險,恐怕「擋不住」,加上連假期間醫療院所人力較不足,春節將是台灣防疫的一大挑戰。不過,真正要擔心的不是有確診個案,而是如何及時確診、完成隔離,降低疫情傳播。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強調,新型冠狀病毒若從有限度人傳人進展到持續性人傳人,傳播速度就會加快,但春節期間適逢流感季,加上從中國返鄉的人潮,要及時發現病例確診不容易,政府要及早做好應變對策。

中國確診逾200例 實際恐更多

黃立民研判,不同於二○○三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疫情、大家都搞不清楚狀況,中國的應變能力已在進步中,我國政府能做的都有做,研判失控的機會不大。

中國確診病例已逾兩百例,確診十三例的廣東省境內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十九日緊急通知全院職工,即日起取消外出休假,凸顯疫情可能比想像中嚴重。微博上有網友表示,自己的家屬因為肺炎去世,卻未被通報,還有疑似是醫生的網友透露,上司「讓我們不要亂說」,實際情況其實比通報數字嚴重。

醫界尚未確切掌握該病毒的傳染途徑,世界衛生組織(WHO)西太平洋區域主任葛西健二十日表示,以現有的證據,可以確定有人傳人的案例,但還沒有明確證據指向病毒有能力輕易地以人傳人的方式傳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