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彰投苗:四部舊燃煤機組須退役

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強調,燃煤機組沒有「備而不用」的空間,奮戰下架燃煤機組到底。(台中市府提供)

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強調,燃煤機組沒有「備而不用」的空間,奮戰下架燃煤機組到底。(台中市府提供)

2020/01/21 05:30

〔記者蘇孟娟、張協昇、張聰秋、鄭名翔/綜合報導〕台電提出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昨天在環評大會闖關成功,台中市府聲明抗議中央無底線利用台中人的肺發電。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不能接受中央「只增不減」的做法,完全漠視中部人的心聲。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若中央蠻幹,中彰投苗四縣市將討論是否發動民眾北上環保署抗爭。

中彰投三縣市昨都派副首長與會,要求「汰舊換新」,即四部舊的燃煤機組除役須退役,而非轉為備用。苗栗縣長徐耀昌則是發聲明說,雖天然氣屬相對較為乾淨之燃料,但依目前環評內容看來,對中部地區之空氣品質,將造成一定程度之影響。

台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昨在環評大會,表明中市府立場,不容許燃煤機組有備用空間。環評大會歷經長達五小時討論,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承諾兩部舊機組全年啟動時間不超過二四○小時後環評過關。吳志超表示,有深澳電廠通過環評又被擋下的前例,台中市府絕對循例奮戰到底。

質疑燃氣機組仍排污染物質

盧秀燕批說,中部四縣市共同心聲,竟然只作為參考意見,未列入環評審查結論,放任中火現有十部燃煤機組,再加二部燃氣機組,成為全世界最大發電廠,年總排碳量將飆破四千萬噸,嚴重超標,她要代表台中市民表達憤怒及強烈抗議。

林明溱強調,中部地區民眾罹患肺癌、肺腺癌人數相當多,雖然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增設燃氣機組,但排出的氣體仍含二氧化碳、懸浮微粒及導致肺部病變等污染物質,地方政府不能讓空污再蔓延整個中部四縣市。

要求台電編列健檢費用

彰化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顧慮萬一台電沒有信守承諾,偷偷啟用備用燃煤機組,為防止「失信」情況發生,在中部縣市區域治理平台會議中已達成共識,要求台電直接拆掉燃煤舊機組。同時,台電應對中部縣市民眾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編列健檢費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