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四機組備用 兼顧環保、供電

中火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環評通過,未來2部新增燃氣機組上線後,10部燃煤機組將有4部轉為備用。(台中市府提供)

中火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環評通過,未來2部新增燃氣機組上線後,10部燃煤機組將有4部轉為備用。(台中市府提供)

2020/01/21 05:30

〔記者黃佩君、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昨召開環評會通過中火新建燃氣機組計畫,未來兩部新增燃氣機組上線後,目前十部燃煤機組,將有四部轉為備用,未來將以「二氣六煤」運轉。台電副總徐造華表示,機組轉為備用是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做法,而備用機組絕對會在嚴格遵守環評承諾的情況下才使用。而「二氣六煤」至少可減少六十四%污染物排放。

同時滿足4條件才能啟用

徐造華說,關於備用機組何時可啟用,台電已承諾同時滿足四條件才能啟用,其中包括第一不能在空污季期間使用、第二空品的AQI須小於一○○、第三備容量率須低於八%、第四最多啟動兩部,已列入環評承諾事項,具有效力,台電一定會嚴格遵守。他也強調,穩定供電與減煤、增氣,都是民眾的期待,台電認為環評通過的條件,是兼顧兩者的務實做法。

台電指出,中火燃煤一至四號機合計裝置容量兩百二十萬瓩,對電力系統備用容量率貢獻約五.五%,若不運轉,將導致系統調度彈性降低,若再遇負載突增機組事故,短期間恐難以因應,將大幅提高供電風險。

台電預估未來全廠運轉期間的空污排放量,不論最劣或常態情境,其排放量均低於一○七排放基準年,即使在最劣情況下,包括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均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

台電預計,營運目標年一一四年相較於一○七年全廠包括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的排放總量約一○七九五噸,與一○七年總排放量二九七○○噸相比,全年整體減量約一八九○五噸,減量率約六十四%,對區域空氣品質具有改善的正面效益。

而外界關切新建燃氣機組是否影響中火周遭海域生態,台電也指出,除既有的環境監測計畫,環評承諾也納入將針對中火周邊海域生態及水質進行監測,遵循相關保育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