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燈光太耀眼 看書傷視力

清大材料系教授周卓煇與曙光女中研究,長時間在檯燈亮度太高的情況下,眼睛容易因用眼過度疲累,或造成眼睛不適。
(記者洪美秀攝)

清大材料系教授周卓煇與曙光女中研究,長時間在檯燈亮度太高的情況下,眼睛容易因用眼過度疲累,或造成眼睛不適。 (記者洪美秀攝)

2020/01/21 05:3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照明太亮也惹禍!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與私立曙光女中、台大醫院眼科醫師合作,針對教室、家中、辦公室的檯燈或燈光進行研究,發現多數教室及檯燈的照度都太亮,而長期在太亮的環境下閱讀恐傷眼,提醒民眾檢視檯燈或辦公室照度與色溫,避免長期在過亮燈光下,影響視力。

可能出現光照視網膜炎

周卓煇說,研究團隊與曙光女中高中生進行光線量化的傷害程度研究,以每次看書卅分鐘為例,多數民眾使用的檯燈,無論是節能的日光燈(CFL)或LED燈都因太亮,不到卅分鐘,就可能讓眼睛出現「光照視網膜炎」。

曙光女中學生黃韻儒、楊沛璇與清大陳和新、李政霖也發現色溫五千六百K白色CFL,在一○一勒克斯照度下,只能看書廿九分鐘;色溫五千三百K的白色LED燈,在一九六勒克斯照度下,只能看書十三分鐘;若加上具藍光背景光,恐易造成眼睛傷害。建議一般民眾若要連續看書卅分鐘,可使用低藍害鎢絲燈,或無藍害燭光OLED燈。

可使用無藍害燭光OLED燈

周卓煇說,學生團隊也探討一般教室內燈光是否太亮的問題,多數家長認為,教室的光線應夠亮,才能避免學生因燈光不夠而打瞌睡,不過,事實上光線太亮,反易造成眼睛疲累,更易影響學習力。

學生團隊以教室燈光的合理使用時間為一堂課、五十分鐘,調查發現四十人座位的教室中央位置,照度約一五○勒克斯,只能看書廿分鐘;反倒是教室前排兩側的照度約五十五勒克斯,能看書五十五分鐘,顯示教室燈光過亮。

台大眼科主治醫師葉伯廷說,室內光線過亮或過暗,都容易導致眼睛疲勞,在這種環境下長時間閱讀,容易加深近視,加上不少人喜歡長時間使用3C產品,過度用眼,都是造成近視加深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