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光環境重塑 筏子溪水廊道啟用

筏子溪文字地標「TAICHUNG」,變身「極光迴廊」浪漫美麗舞台。(記者黃鐘山攝)

筏子溪文字地標「TAICHUNG」,變身「極光迴廊」浪漫美麗舞台。(記者黃鐘山攝)

2020/01/21 05:3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二○二○台灣燈會在台中到處璀璨,市府都發局將筏子溪水岸廊道「TAICHUNG」字樣的門戶地標,改以「光環境」為概念重塑為繽紛絢麗的亮麗舞台,昨晚正式啟用,但市議員張耀中批評,大面幅LED燈直射,易產生眩光、對眼睛有害,也影響鳥類生態,但都發局則表示不致對人車及生態造成影響。

筏子溪是高鐵進入台中的門戶之河,前市長林佳龍任內編列五千五百萬元改善筏子溪永春東路至高鐵站段左岸高灘地,打造長達一.八公里兼具河岸景觀與親水空間的「筏子溪迎賓廊道」,並設置文字地標「TAICHUNG」,成為知名打卡景點。近日為迎接台灣燈會,市府特別協同知名建設公司與建築師打造筏子溪公園水岸廊道亮點,推出城市門面地景藝術,將「TAICHUNG」字樣的門戶地標妝點為繽紛絢麗的亮麗舞台,感受不同的風景及視覺體驗。

市府期待成為打卡拍照勝地

都發局強調,此限量版地景藝術,結合環保材料以七彩奪目的LED燈及瀑布燈簾妝點筏子溪水岸,更透過投射燈光渲染「TAICHUNG」字樣,創造出華麗炫目的視覺饗宴,浪漫美麗,適合遊客停駐拍照賞景。

議員擔憂 怕有光害易有眩光之虞

但議員張耀中則質疑改以LED燈管做燈會宣傳會不會產生光害?之前文字地標雖也有燈光,但設計上不是直射所以不容易產生眩光;如今大面幅LED燈直射宣傳,不僅易產生眩光,眼睛直視久了會有傷害,也讓長期在河川棲息的鳥類生態受到生存挑戰。市府只會管理民間廣告招牌太亮要改善,此面LED廣告有無太亮輝度超標?真符合經部標檢局輝度標準?

市府:光向天空投射 燈會後即拆除

都發局表示,筏子溪門戶迎賓水岸廊道增設夜間光環境,形塑台中市門戶燈會形象,由於設置地點位於筏子溪堤頂與空曠高灘地,光環境設計往天空投射,且74號快速道路來往車輛與筏子溪也有數十公尺距離。此外,二月廿三日燈會結束後也會拆除復原,應不致對人車安全及水岸生態造成影響。

前市府時代的文字地標「TAICHUNG」,光線柔和,充滿浪漫氣氛。(台中市政府提供)

前市府時代的文字地標「TAICHUNG」,光線柔和,充滿浪漫氣氛。(台中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