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智慧型動態應變計 抓得住橋樑脈動

智慧型動態應變計

智慧型動態應變計

2020/01/21 05:3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南方澳跨港大橋去年十月斷裂造成傷亡,以致橋樑安全檢測受重視,弘光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童建樺帶領團隊,以智慧物聯網技術,研發出「智慧型動態應變計」,透過感測器廿四小時監測橋樑結構動態變化,再使用最新邊緣運算技術,上傳有效資訊至雲端伺服器,隨時掌控橋樑安全,目前應變計已安裝在兩處橋樑上。

童建樺指出,「智慧型動態應變計」於半年前研發成功,盒狀外觀只有十多公分立方大小,電力來自於太陽能模組,讓機器不中斷運轉,經過十個月反覆測量無誤後,兩個月前已正式安裝在橋樑上,每分鐘透過無線網路傳輸分析後之資訊,監測待測點的最大應變值、承受負載重車行經、橋樑結構是否劣化等。

童建樺說,如果使用傳統物聯網,大數據資料很龐大,若每一秒可以抓到一百筆資料,一年便有數十億筆,伺服器負載過大;現在透過最新的「邊緣運算技術」,在感測器端可自動分析訊號,再利用最新的通訊技術,每分鐘只回傳一筆最有效的資訊,不只成本低,電池壽命也更長。

「智慧型動態應變計」安裝在橋樑上監測安全性,須廿四小時運轉,長期且連續分析車輛經過等外力造成的應變變化。童建樺說,例如突然最大應變量是否超出建造時技師設定的可容忍數值範圍,若橋樑使用多年後,應變超標頻率變多,就該特別注意。希望未來建造橋樑時,把「智慧型動態應變計」當作設備的一部分,「讓橋樑彷彿自己有感,自動監控且回報健康狀態」。

弘光科大教授童建樺研發「智慧型動態應變計」, 隨時自動監控橋樑安全。(記者歐素美攝)

弘光科大教授童建樺研發「智慧型動態應變計」, 隨時自動監控橋樑安全。(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