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大城永光國小將廢校 家長反彈

2020/01/21 05: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多所偏鄉學校因少子化面臨廢校的命運,其中大城鄉永光國小已接獲通知,下學年必須廢校,家長和師生得知之後都無法接受,更將前來開說明會的彰化縣教育處長陳逸玲轟出會場。對此,縣府表示,已提出交通接送或交通補助方案等多項補償方案。

下學年轉學 縣府︰接送或給交通補助

大城鄉位於彰化的最西南角,鄉內共有三所小學人數未滿四十人,永光國小目前有學生三十八人,日前卻被通知將在下學年(今年九月)廢校,而該校正在籌備舉行的四十五週年校慶大會,師生聽聞此消息,大家都沒有心情過年。

上週五教育處長陳逸玲代表縣府到學區向家長說明決策,並提出補償方案,被憤怒的家長轟出會場。該校家長會長蔡忍志說,永光國小人數雖少,卻是社區的生活中心,學生幾乎都走路上學,不用勞煩家長接送,將來轉往他校上課,家長勢必要調整上班時間。

他表示,少子化造成學生人數減少,前縣長魏明谷引進華德福學校的概念,投入更多資源在小學校並做出口碑,甚至有城市的家長帶著小孩到偏鄉寄讀,芳苑鄉民權華德福就是最鮮明的成功案例,若是只要「廢校」,將更加速人口外流,導致「滅村」。

教育處表示,縣府每年九月廿日就會檢討未達四十人的小校,裁撤的決定係根據十三項評比,墊底者列為優先裁撤的對象,此次整個評比客觀公正,針對被裁撤的學校,縣府已備妥許多補助方案,包括專車接送或補助家長每月四千元的交通費,將來還會補助新學校的制服費和助學金。

至於轉型華德福小學,這是一種「實驗」概念,目前縣府僅在兩所學校實施,很多學生從外地轉來,家長也全力投入學校的運作,學校更要自負盈虧,「華德福」雖有美名,但家長投入更重要,永光是否有這樣條件?值得深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