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掩埋場擬堆灰渣 造橋人抗議

苗栗縣政府擬於造橋鄉平興村設置一般事業廢棄物之焚化灰渣處理場,引發當地居民不滿,約百名鄉親舉白布條抗議。(記者鄭名翔攝)

苗栗縣政府擬於造橋鄉平興村設置一般事業廢棄物之焚化灰渣處理場,引發當地居民不滿,約百名鄉親舉白布條抗議。(記者鄭名翔攝)

2020/01/21 05:3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擬於造橋鄉平興村的造橋垃圾掩埋場,設置一般事業廢棄物之焚化灰渣處理場,引發地方強烈反彈,昨由鄉長黃天貴、地方各級民代及約百名鄉民,舉白布條抗議,痛批苗縣府違反程序、並偷襲啟動環境差異分析程序,揚言堅決反對灰渣進入,並當面遞交陳情書給環評委員,盼能撤回此案。

不滿無預警重啟環評

苗縣府環保局副局長沈鳳臺表示,昨經環評委員審查後,認定預定掩埋的飛灰穩定固化物,與早期通過環評的一般廢棄物不同,故不符合環差條件,予以退回並須重啟環評,但造橋鄉公所立場堅決反對,將加強與地方溝通,期盼盡早取得共識,解決此無可迴避的問題。

苗栗縣竹南垃圾焚化廠固定產生一定比例的灰及渣,其中飛灰部分皆固化後運至頭份垃圾掩埋場堆置,但容納空間已近飽和,故環保局擬於平興村的造橋垃圾掩埋場開闢為第二焚化飛灰處理場。

造橋鄉長黃天貴表示,十二年前平興村內的掩埋場已期滿停用,附近環境逐漸恢復,鄉親原期盼改建為生態公園,不料環保局卻無視地方意見,擬變更為灰渣掩埋場,公所堅決反對到底。

自救會總幹事潘福田則痛批,前年環保局於地方舉辦說明會時曾承諾,進行環評時也會邀集專家學者及鄉民,取得共識才會進行,如今卻無預警啟動環差審查,令人無法認同。

苗縣環保局允加強溝通

沈鳳臺回應,環評委員昨審查後認定此案須重啟環評,後續將盡力加強溝通,保證僅有一般廢棄物焚化後的飛灰經處理後入場、並嚴格管理,將對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盼能盡早與地方取得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