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偏鄉扶弱 法籍神父韋方濟獲台身分證

法籍神父韋方濟(右四),因殊勳歸化取得台灣的國籍,昨到三民區第一戶政事務所領得身分證。(三民一戶政所提供)

法籍神父韋方濟(右四),因殊勳歸化取得台灣的國籍,昨到三民區第一戶政事務所領得身分證。(三民一戶政所提供)

2020/01/21 05:3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以「法製台灣人」自居的法籍神父韋方濟,來台奉獻卅年,長期關懷偏鄉弱勢學童,因殊勳歸化取得台灣國籍,昨到三民區第一戶政事務所取得身分證,韋神父開心的說,「已四年沒回法國,今年總算可以拿中華民國的護照和身分證回去看八十八歲的媽媽。」

現年六十三歲的法籍神父韋方濟來台卅年,長期關懷弱勢學童,在台南後壁菁寮國中創辦「夜光點燈課後陪伴學習計畫」及「創客(Maker)課程」,翻轉偏鄉孩子的教育與未來。

為活絡地方,韋神父還跨國力邀知名德國建築師波姆父子檔,為老舊的菁寮教堂注入新生命,成為遠近馳名的地標及建築教學觀摩地點。

韋神父能說一口流利台語,唱起林強的招牌台語歌「向前走」,鏗鏘有力,傳達希望和力量,也鼓勵大家往夢想前進,他還自學雕刻、書法,並義賣「韋氏春聯」照顧弱勢,一○四年獲內政部頒發「績優外籍宗教人士」獎項殊榮。

韋神父說,廿年前就想歸化為台灣人,但都無法如願,去年底從台南後壁教會改派到三民區天主教高雄教區救世主堂,再次表達希望,沒想到十天前,接到通知已通過歸化為台灣人,「我當場落淚,覺得是上天對我的祝福,感到無比光榮。」

韋神父說,今年他要拿著台灣護照及身分證回去告訴媽媽,「一名法國媽媽竟然有個台灣兒子」。

三民第一戶政事務所主任黃美麗說,政府為感謝在台灣服務奉獻的外籍神職人員,年滿六十五歲以上,可透過「馬偕計畫」及「國籍法」,讓他們歸化為中華民國國籍,但韋神父未滿六十五歲,申請過程確實困難。

黃美麗說,韋神父長期服務偏鄉弱勢學童,她接到這項任務後,抱持使命必達的決心,在同仁們努力下,積極收集他在台南後壁服務事蹟,訪談他的眾多朋友,最後以殊勳歸化幫韋神父取得中華民國國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